AI職能

不知道徵才廣告怎麼寫嗎?不知道怎麼考核員工績效嗎?不知道要訓練員工哪一方面的知識或技能嗎?其實一切的關鍵就在於職能的建立,但職能的建立往往曠日廢時,現在!就讓聯和趨動的AI職能評鑑系統來協助您快速完成企業內部的職能盤點!

以職能為出發點

為什麼要以「職能」為出發點呢?因為職能是為了完成特定職業的工作,應具備的職能(知識、技術、態度)及應展現的行為。我們相信唯有建立好「職能基準(模型)」,企業在要求「人」這件事情上,才會有一個好的準則可以依循,舉例來說,想要成為一位「旅館櫃檯人員」,他(她)需要做些甚麼工作、該具備哪些職能,及應展現哪些行為呢?

主要的工作:接待顧客、辦理住房與退房登記、提供旅館或觀光諮詢、櫃台事務、客訴處理… 等。
應具備的職能:顧客服務技巧、溝通技巧、語文能力、電腦操作、危機應變、情緒管理… 等。
應展現的行為:以禮貌的態度與顧客溝通、與顧客建立友善與信任的互動關係… 等。

職能基準, 職能模型
職能模型

職能模型是什麼?

簡單來說,職能基準(模型)就是定義一個職位:
一、負責什麼工作?
二、要完成這項工作應該展現什麼樣的行為?
三、要展現這樣的行為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知識/技能/態度?
四、完成後要以什麼產出(如文件、表單等)來作為評估的依據?

但是,我們也知道在中小企業內部要建立起職能基準(模型)是非常曠日廢時的,不但需要先派人去受訓至少77小時,受訓回來後還要跟全公司的員工進行內部教育訓練,通常在中小企業中會需要大約2-3個月才能完成基本的職能模型,而如果公司在擴張或轉型期間,有新的職務產生的時候,甚至可能無法了解要招募什麼樣的員工才適合,更別說後續的績效考核跟教育訓練規劃了。

AI職能評鑑系統

現在,聯和趨動提供給各位中小企業快速建立職能模型的工具「AI職能評鑑系統」,我們的系統可以:

一、快速建立職能模型:
只要透過公司統一編號、行業種類、員工規模及職稱等資訊,系統就能在半小時內讓您快速建立起每一個職位的知識、技能跟態度,您也可以依據公司實際的需求進行調整,因為我們了解,同樣一個職位,每一間公司所需求的不一定相同,尤其當人員異動的時候,可能每個人都會從單能工轉變成多能工,針對這點系統也能適時的因應。

二、連結職能知識圖譜,創造更多可能:
我們的系統不只能為貴公司建立職能模型,透過職能知識圖譜級專家標籤化的訓練成果,系統可以主動推薦目前整體產業相似職位的職能現況,不論是需要改善調整的部分,甚至可以主動推薦依據目前公司員工的職能,公司未來可以發展哪一個方面的業務,使企業的成長更加多元。

三、整合考核及薪資系統,將職能能量最大化:
我們的系統不但能幫公司建立職能模型,未來更可以與日日考核系統及一鍵發薪系統彼此整合,讓公司能夠精準評估員工日常工作表現,並且將考核落實在每一天的工作中,並依據此考核結果去設定薪酬獎勵制度,真正做到員工符合職能設定、主動表現工作行為、積極改善職能落差,帶動整體公司營運成長等正向循環。

職能、考核及薪酬系統關係圖
職能、考核及薪酬系統關係圖

四、個人資料及資訊安全防護:
AI職能評鑑系統的資料庫及運算程式伺服器架設於Google的Google Cloud Platform(簡稱GCP)的平台。在資訊安全方面,第一層受到GCP的資安保護;第二層的保護設計在個資方面採用開放授權(OAuth)機制,使用各項服務不需反覆提供帳號與密碼,確實做到個資的洩密防護;第三層的保護則使用軍規等級加密演算法(AES-256)保護加密授權之個資。如此的技術設計,具有彈性穩定,安全串連與平台間各項交互通信的安全機制。在層層的資安保護下,本公司提供最高等級的雲端系統資訊安全服務。

◆ 與 我 們 聯 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