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計算薪水跟獎金的煩惱,讓薪資委外為你做更多?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王駿 執行顧問
1,500
計算薪水、計算獎金好複雜,薪資委外來幫忙。合適的薪資委外,具有多功能、量身定做的薪資委外系統讓老闆們與企業主再也不用擔心薪水算錯,讓薪資委外成為人資夥伴省時省力好朋友。
薪資計算 薪資委外 薪資外包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始終忙碌的人資單位

    前幾天跟朋友聊天,提到由於之前航運加上原運料供應問題,造成部分產業大量購買存貨,導致本季原物料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淡季,對公司而言,無論廠商明天是否會叫貨,下個月該發的薪水就是需要發,而算薪水,卻又不只是敲敲計算機,拉一下EXCEL表格這麼簡單的事情。

    花時間製作的考勤紀錄,仍然需要人工核對

    相信所有的老闆跟企業主可以體會,考勤紀錄是人力管理的根本,但困難的地方是隨著產業與勞務條件的不同,員工的考勤紀錄根本就是一個巨大又複雜的關卡,沒有考勤紀錄,就算不出員工的真正薪水,但是不同的產業會產生不同的班別,每個班別的上下班時間都各有不同,而且考勤紀錄並不僅僅是記載上下班時間而已,如果再算上員工的請、休假,這些都無法靠簡單的EXCEL算式來解決,最後只好由老闆或是委託他人協助計算或是檢視覆核,在公司營運上都是無端消耗的隱性時間管理成本。

    人力計算成本高昂卻還要背負錯誤的風險

    為了減少管理的成本,有些老闆們跟企業主將薪資委外交由外包產業來完成計算,或是由公司體系內的會計、人資夥伴來負責,雖然這個方式可以讓公司專注在經營發展之上,但除了增加這部門夥伴的工作量之外,仍然無法逃脫人工計算有可能會出現的錯誤風險。當薪資計算錯誤,不但會直接影響員工權益,也會讓跟薪水有直接關係的加班費、勞保、健保、勞工退休金的計算連帶出現錯誤,這更會讓雇主背負上勞資糾紛,嚴重的話還可能產生訴訟。

    薪資計算 - 最容易引發的勞資爭議類別!

    根據司法院系統查詢關於工資計算的案件,目前已審理宣判結果的,總數有十四萬六千五百件以上,過去一年(民國111)經過勞資糾紛有4769件 ,經過調解後進行訴訟的仍有1476件,與110年相比的數據相比,進行訴訟的比例成長11.37%,結合上述數據,可以了解勞動爭議,乃至於訴訟案件的數量正在緩緩上升,暗示著臺灣的勞權意識正逐漸抬升,有越來越多公司員工對於自己的權利義務會主動了解並且爭取,這對於老闆與企業主們而言,建立清楚明確且符合法令的薪資計算系統刻不容緩。

    讓薪資委外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

    根據上面的論述,我們可以理解薪資計算繼續停留在過去的方式,會帶來的成本與壓力只會越來越多,薪資委外的設計就是為了克服且降低成本而產生的服務,而且讓薪資委外結合人資系統,可以一次性解決許多問題。

    首先公司內部人資系統無論是否完備,都可以導入薪資委外系統讓原有的人資系統強化,更貼近勞動基準法第七條第一項的規範,並且讓薪資委外自身的人資功能確立差勤系統;正確的差勤才有正確的薪水計算,此時不但屏除了未來可能的薪水計算糾紛,也讓人力透明化,企業主與老闆們更能掌握確切人力。

    薪資委外能做到的還不只這些,除了讓人資系統更貼近勞基法的規範,嚴謹的流程、縝密的系統,加上完整的出勤統計,大幅減少計算錯誤可能,另外就是因為薪資委外的導入,薪水保密將能更落實,畢竟薪水如果是內部自己算,就代表特定員工可以接觸到薪水的確切內容,光這點就很難真正落實薪資保密,而委託交付專業薪資委外的團隊,徹底脫離內部計算,才能真正落實薪資保密。

    以上這些都是薪資委外可以帶來的優點,但其實薪資委外還可以做更多,甚至可以解決人力上的問題。

    自由化的排班解決人力問題

    薪資委外還可以做什麼?首先,協助老闆企業主們在人力使用上保持彈性,不用因為擔憂計算複雜而僵化自己在班別的設計,不用擔心因為考勤制度複雜,會造成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讓班別制度彈性且多樣化,更好地將必要的人力安排在必要的時間點之上。再來還可以透過系統,可以隨時隨地的掌握人力的安排狀況,無論一天之中有幾種班別,都可以輕易掌握到勤狀況,無論公司員工的人數有多少,人資朋友也不用苦苦核對到底有多少人來上班。

    法令的更迭毋須擔心,雲端、地端、委外端的三重保障

    勞基法自民國73年公布以來,經歷了22次的修正與增訂,而且截止至112年,光過去10年勞基法就修正了12次,這還只是經過立法程序完成的法條修訂,如果加上勞動部對於法條適用的上的函釋,採取系統根據法條的變動去更動計算方法與模式,絕對會比人力計算上更為便捷且快速,同時還可以省去對於法條適應的擔憂,再也不用擔心法條更動會不會讓自己本來合法變違法,還可以利用結合人資系統的薪資委外保存所有數據資料,建立一個雲端與地端的保存機制,地端資料讓老闆與企業主們擁有紙本數據資料,依照法令保存資料直至法定年限,雲端可以雙重保障資料減少因為天災意外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資料遺失的可能,還同時具有隨時隨地線上掌握所有數據資料的能力。

    讓管理正常化,專心做賺錢的事

    最後我們回到公司的初衷,終究是想建立一個能實踐目標及理想的團體,所有人都能在公司的營運上各取所需,本來很簡單的目標,大可不必在管理面上因為各種可能性失去平衡,最後針鋒相對甚至對簿公堂。

    薪資委外結合人資系統,其實可以幫助老闆與企業主們更多,因為量身定做的人資系統,讓老闆們有更多的彈性安排人力。精確的計算也能協助人資夥伴針對企業的狀態安排合適的人力,而這一切都在自動化進行下,降低營運上的成本,而且還能將降低錯誤的可能性,不但達到一勞永逸,還能多重受惠。

    薪資委外結合人資系統也能協助到更多的人資夥伴,從每日每月重複繁重的計算工作中釋放出來,回到人資部門其實肩負更多的人力安排與教育訓練的工作,就算法令更迭頻繁,但在系統的護持之下,所有數據資料都在掌握之中,如果法條更動計算方式,也只需要系統對於指定計算程式提出更新即可,不需要人力重新計算,也不用擔心算錯,公司員工也更可以在職場中發揮所長,加上委外第三方的超然獨立,不再擔心擔心人力計算衍伸的各種問題。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 作者王駿 執行顧問
    • 專長勞動法務、知見心理學
    • 學歷私立玄奘大學 法律系學士
    • 經歷律師事務所法務、大型企業法務人員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