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考核

老闆跟主管最擔心的就是員工不能主動的把事做好;員工最擔心的就是明明自己每天都這麼忙,為什麼老闆跟主管往往都看不到?
日日考核系統以任務成果導向,將每日行為量化,滿足雇主想要了解員工真實表現的想法,創造員工表達自我貢獻的機會,達成勞資雙方希望考核結果公平、公正、公開的認知,進而避免員工因不認同考核流程及結果而失去持續精進的動力,共同創造企業整體提升的契機。

系統功能介紹

將員工的工作職責、日常行為等標準化及量化,比如在會議中發表建議加2分、提出SOP的解決方案加10分、擔任職務代理人加5分等,而不再只看業績或產量等傳統量化數據,包括間接人員都可以透過日日考核系統來立即檢視工作表現,讓員工的價值徹底展現。

日日考核系統可以隨時檢視目前每一個人的工作表現,讓老闆隨時想要看誰是今天、本週、這個月、這一季或今年表現最好的員工是誰並給予獎勵,不管是要看全公司的還是各部門的,都沒有問題,讓老闆不再擔心獎勵不知道要給誰,主管也不用擔心考核分數會不會不公平而導致員工反彈。

日日考核系統的標準由公司所建立,有適用全體員工的通用項目跟適用個別部門或職位的職能項目,因為大家的標準一樣,所以相對公平;而每個人得到分數的來源都是透過行為及工作表現,因此給分是公正的;最後則是每個人都可以公開看到其他人目前的分數跟排名,以及他是為什麼得到這樣的分數,不會對主管的考核方數排名產生疑問,有利於員工更專注於工作表現上。

公司可以將每一個員工的職能或專案任務,依照重要程度或困難程度計分,愈重要跟愈困難的分數愈高,可以避免資深人員只做簡單的工作,而將困難的工作交給資淺員工,而資淺員工又無法展現公司的期待,甚至因此產生怨懟,讓整體競爭力下降。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考核方式包括關鍵績效指標(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目標與關鍵成果法(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平衡計分卡(BSC,Balanced Scorecard)、目標管理法(MBO,Management by objectives)及360度績效評估(360 Degree Feedback)等等,都可以透過日日考核系統來實現。

日日考核系統包括電腦網頁平台以及手機操作平台,其中手機操作平台是使用PWA漸進式網頁系統(PWA,Progressive Web Application),因此不受手機型號及系統版本(Android及iOS)的限制,基本上只要能連上網頁就可以直接操作,便利性更佳!
舉例來說,員工可以設定自己的目標,達成後得到一定的分數,如果因為工作太忙碌,也可以將這項工作釋出,讓別人得到這項工作的分數。

個人資料及資訊安全防護

日日考核系統的資料庫及運算程式伺服器架設於Google的Google Cloud Platform(簡稱GCP)的平台。

◆ 聯 絡 我 們 ◇


FAQ1: 日日考核系統設計的理念、發想及形成過程?

答: 員工主動行為(personal initiative/proactive behavior)簡單說就是員工自發、積極與持久克服萬難的工作方式。員工主動行為是目前及未來企業所需要的員工工作方式,可是要讓員工有這樣的工作方式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如何透過一種機制在企業文化、價值觀中引導出員工對於工作專業及管理的主動行為?我們來看看幼稚園的老師如何引導活潑好動的幼幼班小朋友?從小朋友在課堂上跟老師互動、跟小朋友間相處、幫老師做事情…這些行為,老師如何鼓勵及引導?老師給予積分點數,當達到點數目標,即可換發糖果等福利。小朋友受到肯定與認同及獎勵,更樂於主動做這些事情。
基於這樣的情境發想以及人力資源文獻理論,我們研發出日日考核系統,期望這套系統能夠協助企業員工回到工作最原始的快樂與成就感,自己做的工作可以被看見、可以協助同事完成工作以及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工作者?這是日日考核形成過程的初衷。

FAQ2:日日考核系統的積分制管理對企業的影響有那些?

答:
(1) 可以引發員工工作積極性     
(2)可以增強制度的執行力
(3)可以解決分配上的平均主義      
(4)可以培養人才、留住人才
(5)可以建立健康的企業文化         
(6)可以節省企業管理成本
(7)可以解決幹部有責無權的問題     
(8)可以解決主管盯人管理難題

FAQ3:日日考核導入有那些亮點?

答:
(1)想法與執行合一,容易落地     
(2)不需要改變公司制度和流程
(3)不受企業大小限制               
(4)不受管理者經驗與教育程度影響
(5)不需要對員工進行洗腦           
(6)使用時間越長,效果越好
(7)不受勞動法令的約束             
(8)不受行業的限制

FAQ4:日日考核跟傳統考核有何不同?

答:
傳統人事考核場景:
老闆:人資,請給我最近一季表現最好的員工,我要發獎勵,另外表現不好的要安排教育訓練。
人資:好的,老闆,我請各級主管填寫考核表,回收跟統計大約要14天。
主管:蛤?案子這麼多還要寫考核表?我哪有時間阿~~
員工:現在問我過去三個月做了什麼重要的事,我怎麼想得起來...
(14天過後)
員工:主管,為什麼某某某的考核成績比我高?我也很努力阿,我做了什麼什麼什麼~
主管:(有嗎?完全想不起來),好啦好啦,我會再改一下成績啦
人資:主管,為什麼每個人的成績都這麼高阿,這樣我怎麼呈上去!?
老闆:人資,每個人成績都一樣,那我獎勵要給誰?誰又需要安排教育訓練?

日日考核場景:
員工:主管,我想接手某某任務,預計什麼時候完成
主管:好的,完成之後會獎勵50分,另外你昨天做的專案完成度已經有70%,會先獎勵20分。
老闆:人資,請給我最近一季表現最好的員工,我要發獎勵,另外表現不好的要安排教育訓練。
人資:好的,老闆,(立即拿出)員工本季表現呈現在這邊,另外您的手機上也可以直接看得到。
老闆:很好,給某某增加獎勵,另外某某請他的主管協助輔導。

FAQ5:我們以前也執行過考核,可是無法達到預期目標,甚至 最後不了了之。

答: 各位老闆、單位主管跟人資夥伴,有沒有覺得上面的FAQ4場景很熟悉呢?常常我們想要正確的評估員工的表現的時候,希望把公司的錢跟福利給到真正有貢獻的人身上,而表現不好的人就要重新接受輔導跟訓練,結果每次想把「那個人」挑出來,卻總是好像沒有辦法盡如人意,變成給的人(老闆)不如意,拿到的人(績優員工)不滿意,沒拿到的人(後段員工)不願意,變成三者皆輸的情況,讓原本想要透過考核及獎功機制來激勵並提升員工表現,讓公司整體進步的目標大打折扣,現在!本公司推薦給您「日日考核系統」,讓您未來在考核選拔優秀員工上,不再心煩意亂!

◆ 聯 絡 我 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