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民國111年(2022年) 農曆年該如何休假?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1,188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啦!每年的年頭總是要先預覽一下,用以超前佈署安排休假!而各位企業及人資夥伴更要知道,以免在安排工作排程的時候產生問題,以及加班費到底要如何計算,就讓我們看下去!
農曆春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國定假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民國111年(2022年)春節年假休幾天

    在春節連假期間,因為不是每間公司都有放假的,許多行業,像是服務業、餐飲業或醫療業等等,可能無法休到連續休假9天,但這些營業單位要怎麼樣才給加班費才不會是否有違反一例一休的規定,更會影響到加班費的計算方式,究竟員工在春節連假期間要如何排班及計算薪資呢?

    農曆春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國定假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依據今年度「人事行政總處頒布的政府機關辦公日曆表注意事項」,標註黃色的就是國定假日,應休假的日子是1/31(一)除夕以及2/1(二)初一到2/3(四)初三,所以2/4(五)照理說是正常上班,而台灣人就是喜歡連續休假嘛,一來方便做時間的運用,二來也考量南北交通往返,所以政府單位也從善如流,於是將2/4(五)年初四的上班日,移到過年前一周的禮拜六1/22(六)先行上班,如此就造就了連休9天,從1/29(六)休到2/6(日)

    但是其實這是公務人員的休假,一般公司行號原則上是可以不要照政府單位這樣的調整方式的,雖然一般大部分的公司似乎也習慣的跟政府同步。但是各位別忘了,一般公司要依照這樣的方式調移,是要經過勞資會議同意的唷。

    如果是以月排休(排班制)的公司來說,其實也可以1/22(六)照常休假,2/4(五)正常上班;或是如果真的是沒辦法連續休假這麼多天假,要加班的情況,該怎麼加呢?這時候就要區分是「時薪制」人員還是「月薪制」人員了?如果是時薪制的人員或是以時薪換算的日薪制人員當日工資就是兩倍。 但是超過八小時後,就回到與正常的延長工時加班一樣的倍數。

    農曆春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國定假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但如果以月薪制人員來說,要知道員工在春節期間出勤薪水或加班費怎麼計算的話,最重要的就是先釐清員工出勤的那一天是因為「什麼日子」出來的?是「平常日」、「休息日」、「例假日」還是「國定假日」? 如果是平日上班,則超過法定工時才給加班費,如果是其他「應休假日」則就要依法給加班費了。

    勞動基準法第24條:雇主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者,其延長工作時間之工資,依下列標準加給:
    一、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以上。
    二、再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二以上。
    三、依第32條第四項規定,延長工作時間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
    雇主使勞工於第36條所定休息日工作,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其工資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一以上;工作二小時後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二以上。

    勞動基準法第36條
    勞工每7日中應有2日之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
    如果雇主依照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2項、第3項及勞動基準法第30條之1變更正常工作時間者,不在此限。

    勞動基準法第39條
    第36條所定之例假、休息日、第37條所定之休假及第三十八條所定之特別休假,工資應由雇主照給。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

    農曆春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國定假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以今年2月份來說,全月依行事曆應該要休13天的假,如果以「排班制」的「彈性工時」來說,如果是單純的排休日期調整,沒有單日工時的彈性,那只要這個月把「應休的13天」排完即可,或著可能一月份還是排休11天,二月份就排休12天,簡單來說就是「該休的假沒有少休」的原則。當然排班的方式,還是要注意「一例一休」以及「彈性工時」的排假原則,以及經過勞資會議同意;那如果排休不完,沒有這麼多時間讓員工休假,那就要依照「少休幾天的假,就給幾天的加班費」。

    農曆春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國定假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註:2/4(五)為休息的原因是因與1/22(六)休息日對調,所以如果員工1/22(六)已經來上班,2/4(五)又有加班,則就要依「休息日」加班規定給加班費。

    薪資延期給付如何安排?

    今年過年遇到一件有比較尷尬的事情,因為大部分的公司都五號發薪,但五號是逢禮拜六,可能銀行沒有營業,所以有的公司面臨給薪問題要提早或是延後發薪的問題, 如果依銀行營業時間來說,提早就是1/28(五)給薪,或是延後到2/7(一)開工後給薪,這部分只要勞資協議,講好就好。但要注意有些公司可能是採取排班制的,1/29、1/30、1/31可能有排班,所以如果會擔心都不知道後面三天同仁會不會出勤,那可能會面臨1/28無法確定該發多少薪資的情況, 這時候就可以勞資協議協遞延到2/7號發薪。

    「例假」、「休息日」及「國定假日」如何安排?

    文原則上來說,2/4(五)來上班,依規定是給『休息日』加班費之倍數,但萬一有一種狀況,可能只是來公司巡視一下2小時,如此一來他只能領到2小時*1.34倍的加班費,可是有些老闆想說畢竟過年期間,所以給他『國定假日加班』,加班2小時是但公司依然給8小時的一倍加班費,還比用休息日加班來的多。關於排休異動,顧問常遇到有老闆問說:

    狀況一
    顧問我禮拜六同仁放假了,可以禮拜天臨時有狀況要員工來加班怎麼辦? 禮拜天不是不能加班?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把「例假」、跟「休息日」做對調,把週六是為例假日,周日視為休息日加班。

    農曆春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國定假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就是原本禮拜天的例假、改為禮拜六、禮拜天來出勤我們就用休息日加班費給予。

    狀況二
    第二種情況,因為週五是國定假日,周六是休息日,如果我禮拜五只需要同仁來2個小時,但是我又不想為了這2小時給了他8小時加班費,我就可以把休息日跟國定假日對調,就週五排休息日、周六排國定假日。

    農曆春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國定假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如此一來,週五出勤2小時,就依休息日加班規定給2小時加班費就可以囉。

    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例假日」、「休息日」及國定假日如何調移的問題,可以參考「春節連假期間如何排班及計算薪資!」。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文章,如果喜歡的話,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聯繫我們,或在下方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風險轉嫁、勞資爭議、退休規劃、資產傳承
    • 學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