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112年度清明連假補班及薪資計算注意事項!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1,356
112年度的兒童清明連假是近幾年少見的長達五天的連續假期,究竟為什麼會放這麼多天,而企業排班、薪資計算以及如果員工提早離職是否需要補班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情又要如何處理,本篇文章一口氣說給你聽!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112年度兒童清明連假為什麼放五天!?

    在了解如何安排兒童清明連假的出勤及薪資計算之前,我們先來複習一下【112年企業版年度行事曆】

    清明連假排班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一

    看到上面這張圖,可以知道今年(112年度)的兒童節在4月4日,清明日在4月5日,彼此並沒有重疊,而當週的休息日跟例假日,也都各自獨立,如果是以一般週休二日的公司來說,在出勤跟薪資計算上,完全沒有問題,就是哪一天出勤,就算哪一天的加班費即可。

    BUT!就是這個BUT!偏偏兒童節(4/4)跟清明日(4/5)分別坐落於星期二及星期三,而根據「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第四點規定:

    上班日為星期一或星期五,其後一日或前一日逢星期二或星期四之紀念日及節日之放假,調整該上班日為放假日。

    而同要點第五點亦指出:

    因應連續假期所為之上班日調整,除特殊情形者外,以提前於前一週之星期六補行上班為原則。

    因此以今年(112)來說,因為兒童節(4/4)跟清明日(4/5)分別坐落於星期二及星期三,所以首先4月3日星期一要調整上班日為放假日,並且於前一週的星期六,也就是3月25日補行上班,所以才會有今年兒童清明連假是連放五天的情形產生。

    如果員工於五天連假中任何一天上班,加班費該如何計算?

    正如同【圖一】中所指出的,其實這次兒童清明連假期間,因為是採用彈性放假跟補班的方式來形成連休,所以員工如果在連假期間任何一天出勤,都只要依照【圖一】各天數的屬性來計算加班費即可,以下我們來做個舉例。

    假設員工月工資總額是36,000元,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為【36000/30/8=150元/時】,在以下日期出勤,其加班費計算方式如下:
    4/1(六):這天為休息日,計算方式為(15024/3)+(15065/3)=1900
    4/2(日):基本上這天為例假日,所以依據勞基法第40條規定,非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員工是不能出勤的喔。
    4/3(一):因為是將3/25(六)的休息日調整到這一天,所以員工出勤的話是比照休息日加班費的算法,也就是(15024/3)+(15065/3)=1900
    4/4(二):這天為國定假日,計算方式為1508=1200 4/5(三):這天為國定假日,計算方式為1508=1200
    所以假設員工在這五天當中,只有4/2(日)休假,其他四天都出勤的話,其加班費總額為:1900+1900+1200+1200=6200

    如果原定4月2日例假日需要出勤,薪資如何計算?

    不過這個時候有些夥伴就會問了,但是如果我有同仁需要在4月2日例假日當天出勤怎麼辦呢?這時候您就需要把原定的例假日跟國定假日或休息日做調移,舉例來說你的班表可能就會變成下面這兩張圖的樣子。

    清明連假排班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二

    清明連假排班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三

    只要依照【圖二】跟【圖三】的方式調整,員工就可以在原訂的4月2日進行出勤上班了,然後再依據4月2日當天是什麼屬性,就依照什麼屬性來計算加班費即可。

    【圖二】4月2日休息日加班費:(15024/3)+(15065/3)=1900
    【圖三】4月2日國定假日(清明日)加班費:150*8=1200

    不過各位夥伴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經過調移,請務必確認該名員工前一週及後一週是否有連續工作七天的情況,以【圖二】來說,如果員工從4月2日開始到4月8日都有上的話,就已經連續工作七天了;同樣的在【圖三】的部分,如果員工從3月27日到4月2日,甚至是4月4日都有上班的話,只要不是屬於四週彈性工時的產業的話,就會違反勞基法第36條連續工作七天的規定了。

    如果員工三月底離職的話,那3月25日要不要來補班呢?

    說到彈性放假,大部分的人都會很歡迎,但說到要補班,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前面說過,因為4月3日星期一要彈性放假,所以3月25日變成要補班了,這時候很多勞工朋友就會說了,可是我三月底就離職了,根本放不到4月3日的彈性放假,那這樣我還需要補班嗎?如果我3月25日出勤的話,公司要不要給我加班費呢?

    其實勞動部已經設想過這種狀況了,早在109年勞動部就有頒布相關的新聞稿指出,勞雇雙方如已約定依「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依《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3項規定將原工作日與休息日對調者,則當日已為約定補行上班之正常工作日,彈性放假日則為休息日,勞工應依循事業單位作息出勤。

    不過顧問在這邊還是建議各位夥伴應該在每年年底的時候公告次一年度的行事曆,讓所有員工有所依循,以免因為幾天假而導致勞資爭議發生,那就得不償失了。

    以上是我們今天的分享,不知道大家對於這次兒童清明連假如何放假、如何計算加班費以及如何補班是否有更加了解了呢?如果還有疑問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們互動;如果想要知道正確的排班及薪資計算怎麼做的話,也可以聯絡我們,我們會盡快跟您約定時間諮詢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