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計算薪水眉角多!計薪前必須了解的相關法令與作業程序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王楷文 執行顧問
1,893
勞權意識抬頭,隨著台灣對於勞動法令的健全化,各位老闆及人資朋友在計算薪水時要注意的法令及作業程序就更繁複了,本篇文章顧問就從法令面與作業面分享計算薪水需要注意的基本法令跟作業時應注意事項。
薪資計算 薪資委外 薪資外包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人事資料建置

    依照勞動基準法第7條,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有義務必需建立勞工名卡,並且應該保管至離職後五年以後才能銷毀。而現實上,隨著公司規模的不斷擴張,人員來來去去,建置的勞工名卡也越來越多,管理上越來越不容易,以下列出二種傳統的人事資料建置方法:

    一、紙本建置:通常以此方法建置的勞工名卡通常只能選用一種邏輯建構,性別、部門、以及到職年月來排序,不僅難以篩選,且有紙張破損、遺失的可能性。
    二、Excel建置:雖然用Excel建置真的相對方便,但真的要用的好甚至設置各種建置邏輯的手續也相當繁瑣,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也知道,對於Excel的熟悉度與掌握度不同,需要篩選資料時所花費的時間成本也會不同,等於不同的人處理會有不一樣的效果。但是發薪水卻又是每個月固定的行程,如果換人計算且又不熟悉Excel,有很大概率會拖延到發薪時間。

    差勤管理

    跟勞工名卡一樣,依照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5項來看,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們有義務記錄勞工的出勤紀錄,甚至必須至分鐘。雖然這是義務,但在計算薪水的時候也恰恰需要這麼做,才能準確的計算出每位辛勤工作勞工的薪水,以下顧問也替各位老闆以及人資朋友依照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1條的項目列出出勤紀錄方式以供參考:

    員工出勤紀錄方式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表一:出勤紀錄方式

    休假與排班

    依照勞動基準法第36條,公司在安排勞工的上班日中,每七天就要有一日為例假,一日沒休假日,就是口語說的「一例一休」,那如果公司都是比照公務機關的上班排班方式,排班規劃上自然就壓力少一點,但是並不是每一間公司及產業都適合同樣的方式排班,像是餐飲業、旅館業、航空業、電信業等等,都必須運用彈性工時制度才能妥善規劃進而維持必要的經濟活動。

    文看到這,相信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也會好奇何為彈性工時吧?顧問簡單做個說明,依照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2項第30條第3項第30-1條來說,彈性工時共分為三種:

    1.二周彈性工時(第30條第2項)
    2.四周彈性工時(第30-1條)
    3.八周彈性工時(第30條第3項)

    那每間企業都能套用彈性工時執行休假與排班制度嗎?當然不行,勞動部於2015年公告並於2023年更新的「工時制度及工作彈性化措施」介紹中有說明,該介紹中有提供適用彈性工時的行業清冊供下載,其中除了二周彈性工時適用全行業外,四周彈性工時與八周彈性工時都有規範適用之行業,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可得注意了。

    顧問也要再次提醒,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在規劃休假與排班時,如果想套用彈性工時制度調移工作日、休息日、例假日及國定假日的情形,公司如有工會應取得工會同意,如沒有得召開勞資會議取得勞工的同意,以免有違反勞動基準法的疑慮。

    延伸閱讀

    文文章看到這邊,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是否會覺得處理人事工作要知道的「眉角」真的很多呢?其實,現在市面上有很多人事系統軟體,可以替各位處理前面講述的各項作業內容。舉凡上述的員工資料建置、班表排班、員工請假、上下班打卡,到後續要提及的人資朋友需要了解的相關知識,都能大幅度縮短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的工作投入時間,能夠更有效率的安排各項工作。

    所以顧問就會建議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們,與其花大量的時間投入在處理繁瑣的人事資料上,不如直接使用一套方便的人事系統軟體處理前述的作業或者是乾脆直接將薪資作業委外給外部廠商,這樣既能將企業成本投入在獲利高的事務上,又能省去可能違反勞動法令的非必要成本,何樂而不為呢?

    勞工五大保險

    文相信各位老闆及人資朋友都曉得,開立公司就得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8條中所規定的,替入職的員工投保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那可是各位老闆及人資朋友們知道什麼是就業保險嗎?

    顧問簡單為各位說明,勞工保險的投保對員工未來在工作中倘若出現生育、傷病、職災醫療、失能、老年及死亡等六種狀況時,可以使勞工及其家屬擁有向政府申請上述六類給付的權利,也是雇主責任之一,看到這邊,相信各位敏銳的老闆及人資朋友一定注意到了,怎麼沒有失業給付?沒錯,就業保險就是跟勞工朋友的失業給付申請權利有關,除了失業給付還有:提要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等。

    所以看完上述的內容後一定會有老闆及人資朋友覺得很複雜,而且人有失足、馬有亂蹄,像各位老闆及人資朋友謹慎能幹的人也有忘記事情的時候,如果公司記得保勞健保但沒保到就業保險怎麼辦?所以政府在這方面很貼心,公司在替員工投保勞健保的時候,其實已經將就業保險及其費用含在勞健保內了,這樣各位老闆及人資朋友就可以放心囉,但是,顧問要提醒,如果單保就業保險的話,可是不含勞保的,可得注意了。

    要注意的是勞工退休金提撥及職業災害保險,這兩項都僅為雇主負擔,那為什麼還需要列出來呢?這應該跟薪水計算沒有關聯吧?如果各位老闆及人資朋友這樣想可能會有所疏忽囉,因為當公司依法替員工提繳勞工退休金及職災保險後,顧問會建議將這兩項負擔的金額紀錄於每月薪資條上,讓勞工朋友們安心也能證明公司都有依法執行雇主責任。

    另外提醒各位老闆及人資朋友,職災保險的費率分為行業、上班及下班之總和,可直接參考勞動部公告的職災費率表。

    補充保費

    文再來顧問要介紹的就是讓許多老闆與人資朋友感到最頭痛的補充保費,也就是俗稱的二代健保,什麼時候需要繳交補充保費,補充保費又要如何計算,其實是許多剛上路的老闆與人資朋友容易產生誤解的項目。本篇文章顧問就以簡單的角度來說,一般健保以經常性薪資為主,反過來說,補充保費就是以非經常性的薪資所得扣繳為主,而其中分為雇主應繳與個人應繳,看下列公式:

    雇主應繳:(每月實支薪資所得總額-勞工投保薪資總額)X2.11%
    個人應繳:六大類收入X2.11%

    文以上僅列出雇主及員工計算補充保費時的簡要公式,如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想更深入了解二代健保的各項注意事項,可參考:一張圖秒懂企業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怎麼計算!而二代健保除了每年度要申報之外,如果公司內員工有產生六大類收入的話,人資朋友們就要為員工到主管機關的網站計算並代繳後依照勞健保的方式從薪資中扣除,這當然也就會影響到每個月計算薪水的作業。

    稅金作業

    最後則要說到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一定要了解的-稅金作業,依照薪資所得扣繳辦法第4條來說,雇主於每月給付勞工薪資時,得依照財政部公告的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的規定來替勞工代扣薪資所得稅,那這其中又有分成是有填寫免稅額填報表的稅金與沒有填寫免稅額填報表的稅金,顧問整理表格如下,方便各位理解:

    薪資所得稅 薪資計算 薪資外包 薪資委外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然而現在公司內部除了有本國籍的員工外,也會聘用外籍移工來公司上班,那外籍移工也有分短期與長期的可能,那我國主管機關就依照該外籍移工是否於我國居留滿183日為分水嶺來區分薪資所得扣繳稅的扣繳方式。顧問整理外籍移工的薪資所得稅扣繳方式整理如下:

    移工所得稅 薪資計算 薪資外包 薪資委外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以上就是依據薪資所得扣繳辦法第4條所稱的每月計算薪水時要替員工代扣的所得稅項目,但是最後顧問要提醒各位老闆與人資朋友們,這只是計算薪水中有關稅務處理的冰山一角,日後有機會顧問也會整理一篇有關計算薪水稅務的文章分享給各位。

    經營一間公司要兼顧的真的很多,尤其是計算薪水這件事情更是極其複雜,顧問這篇文章僅列出計算薪水時,初級的作業程序,之後會陸續分享計算薪水時需顧全的議題與更深入探討的文章。如各位對本篇文章有疑問,或是有延伸的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區與我們互動。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 作者王楷文 執行顧問
    • 專長勞動法務、薪資結構設計、組織管理
    • 學歷國立嘉義大學 企業管理碩士
    • 經歷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專案經理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