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年度行事曆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年度行事曆

民國112年(2023年)企業版年度行事曆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3,988
每年不論企業主還是勞工朋友,都希望能提早知道全年度有哪些休假;甚至許多朋友都會事先掌握有哪些『連續休假』,以便提早安排出國或是旅遊行程。企業主們也想知道有哪些連假,方便安排工作,『年度行事曆』似乎成為了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民國112年(2023年)年度行事曆

    文聯和趨動依慣例,每年都提早提供『年度行事曆』;協助企業或勞工朋友標註例假、休息日、國定假日,做為各公司行號『排班、休假』的參考。2023年(民國112年)配合政府機關作業之勞工行事曆(含每月應上班及應休天數)如下圖所示:

    2023年 112年 年度行事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民國112年(2023年)企業版年度行事曆

    勞基法規定的國定假日有哪些?

    許多適用『勞基法』之企業主可能不太清楚雇主應給員工哪些休假日? 除了一例一休規定的「例假」及「休息日」之外,應該要依勞基法37條,給予勞工應休假日。

    【勞動基準法】第37條
    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

    【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第3條第1款
    下列紀念日及節日,除春節放假三日外,其餘均放假一日:
    一、紀念日:
    (一)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一月一日)。
    (二)和平紀念日(二月二十八日)。
    (三)國慶日(十月十日)。
    二、民俗節日:
    (一)春節(農曆一月一日至一月三日)。
    (二)民族掃墓節(定於清明日)。
    (三)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
    (四)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
    (五)農曆除夕(農曆十二月之末日)。
    (六)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各該原住民族放假日期,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參酌各該原住民族習俗公告,並刊登政府公報。
    三、兒童節(四月四日)。

    國定假日如遇「例假、休息日」該怎麼補休?

    如果企業主原本應該給員工的假日,遇到〝原本就放假〞,是不是員工就少放一天呢?其實不是的,該給員工的假還是要依法補假的唷!

    【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第3條第2款
    紀念日及節日之放假日逢例假日應予補假。
    例假日為星期六者於前一個上班日補假,為星期日者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
    但農曆除夕及春節放假日逢例假日,均於次一個上班日補假。

    基於上列的『補假原則』,於是大家所期待的『連續休假』就產生了,詳情請閱行事曆。

    2023年 112年 年度行事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民國112年(2023年)國定假日之補假日

    公司一定要照政府規定的行事曆休假嗎?

    台灣各行各業,其行業特性都不一樣,所以因應法令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就以『一例一休』來說,一般公司或製造業,可能就依政府行事曆,休息日就是週(六)、例假日就是週(日);但舉凡服務業、餐影業、或休閒旅遊相關產業,可能假日就是他們相對忙碌的時間,『國定假日』當然也不例外。可能許多老闆會問「國定假日一定要當天讓員工休假嗎? 」答案是:「不一定!」,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1條,雇主是可以與員工協調補休假的時間。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1條
    本法第三十七條所定休假遇本法第三十六條所定例假及休息日者,應予補假。
    但不包括本法第三十七條指定應放假之日。前項補假期日,由勞雇雙方協商排定之。

    文企業需要經過『勞資會議』同意、以及員工同意後,可以安排「應休未休」的休假日給予加班費,或是改別天調休或補休。至於加班費的算法,就要依照「時薪制」、「月薪制」的不同,依不同的「加班時段」情況給予不同的「加班費倍數」。詳情可參考我們相關的部落格文章或Youtube影片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風險轉嫁、勞資爭議、退休規劃、資產傳承
    • 學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