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2023年(112年)基本工資調漲,企業注意事項總整理!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梁瑛倫 執行顧問
6,478
2023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確定調漲為月薪26,400元,時薪176元,引發各界討論。企業該如何因應這次的基本工資調整,請看本文詳解。
基本工資調漲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基本工資連續七年調漲,2023年法定月薪26,400元、時薪176元。(圖/翻攝自勞動部)

 

文章目錄

    何謂基本工資

    依據勞基法第21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1條,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所得之報酬,應為法定最低基本工資。這個正常工作時間,不包含加班、休息日、例假日。簡單來說,2023年員工只要在正常工作時間出勤,不加班的前提下,最低工資就不能低於法定的月薪26,400元或是時薪176元

    但工資是由哪些項目組成呢?按勞基法第2條,工資是指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換句話說,每月固定發放的津貼、獎金,例如:全勤獎金,皆納入基本工資的計算範圍。

    基本工資調漲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2023年基本工資調漲幅度達4.56%。(圖/翻攝自勞動部)

    受惠族群

    基本工資訂立的目的是保障底層勞工,例如:打工族、中高齡勞工等。間接地,外勞的薪資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倘若,公司原本僱用的人員皆高於法定基本工資時,則無影響。如果公司聘請的多是外勞或是較為底層的勞工,則會有較大的影響,在接下來的第三、四節將談到對人事成本的影響和企業該如何調整相關的支出費用。

    對人事成本的影響

    基本影響

    2023年調薪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勞健保和勞退金,由下列表格可以看出,調整後的各項金額和前後差異成本:

    最低基本薪資25250→26400,調幅4.56%
    項目調整前成本調整後成本前後差異成本
    薪資2525026,4001,150
    投保薪資25,25026,400 
    勞保費成本2,0332,12592
    健保費成本1,2381,29456
    勞退金成本1,5151,58469
    合計成本30,03631,4031,367
    含社會成本調薪幅度佔原薪資比例5.41%

    單純計算工資調整成本:1150/25250X100%=4.56%(25250元→26400元)
    加入勞健保、勞退金合計的社會成本:92+56+69=217元
    雇主每月負擔增加1367元
    含社會成本調薪幅度佔原薪資比例:1367/25250X100%=5.41%

    進階影響

    除了基本的社會成本影響之外,和平均工資相關的項目也都會被影響。

    項目影響
    加班費依據勞基法第24條規定,加班費均是以「平日每小時工資額」來計算,所以當基本工資一調漲,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增加了,自然加班費也會跟著往上漲,尤其是對於休假天數可能不足的產業,如餐飲服務業等,或者是勞基法第84-1條的人員(俗稱責任制人員),多是屬於月休5至8天者的產業,其月薪中大都包含了一部分的加班費,因此企業人資這時候就要重新計算該名員工的薪資總額究竟是多少才是正確的,以免因為薪資給付不足而受罰。
    資遣費當基本工資一調漲,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就增加了,而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的增加會導致「加班費」的增加,進而會影響到「平均工資」的計算。
    根據勞基法第2條規定,「平均工資」是指計算事由發生之當日前六個月內所得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
    由於上述的資遣費跟舊制退休金的計算都是跟平均工資相關的,而預告工資及產假期間薪資,則是看每月薪資與平均工資相比取其高者來計算,所以如果是有加班的企業夥伴,平均工資一定會比約定的每月工資來得高,自然上述這四項的成本,也會跟著水漲船高了。
    預告工資
    舊制退休金
    產假期間薪資
    職業災害補償依據勞基法第59條規定,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雇主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但醫療期間屆滿二年仍未能痊癒,經指定之醫院診斷,審定為喪失原有工作能力,且不合第三款之失能給付標準者,雇主得一次給付四十個月之平均工資後,免除此項工資補償責任。
    也就是說,當基本工資調漲後,不論是原領工資還是平均工資,都是呈現上漲的態勢,而職業災害又是雇主最沉重的風險負擔,這點也請務必規劃清楚。

    企業該如何調整

    以這次基本工資從原本的25,250元調漲到26,400元,整體上漲1,150元,由第三節的含社會成本的薪資漲幅表(表1),可以得知,基本工資上漲的漲幅,不只是4.56%,還必須計入社會成本,因此整體漲幅為5.41%,這對企業的負擔更加沉重。建議可以把1,150放入工資中的獎金項目,也就是用整年度調整13,800元(1,150*12=13800)的概念去操作。

    要注意的是,所謂的獎金不是什麼名目都可以代表,如果操作不慎的話,是非常容易被認定為工資,還是得要全部加進去投保級距及加班費計算,這部份不可不慎。

    企業有違反最低基本工資的規定嗎?

    以下列舉事項,是企業內部常見的問題:

    情境是否違法解釋
    請假後,所得薪資低於基本工資不違法請假等於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內沒有提供勞務,若雇主扣除請假當天的薪水,最終給付的薪水總額低於基本工資的話,並沒有違法。
    扣除全勤獎後,所得低於基本工資違法全勤獎金屬於工資的一個項目,若扣除後,實領薪資低於基本工資,則算違法。
    月薪26,400元,換算平均時薪110元,員工可以要求改為法定時薪(176元)計算整月工資嗎?依照勞動契約而定薪資計費方式採用時薪或月薪制,視一開始簽訂的勞動契約而定。
    月薪26,400元,以平均時薪110元做為計算加班費的基礎。但依規定時薪最低為176元,是否違法?不違法採月薪制,假設一個月工作的時數為240H(30X8),即便放假日,老闆也要給薪,因此換算時薪110元。則加班費的計算基礎為110元合乎法令。

    以上是這次對於基本工資調漲的重點事項整理,如果讀者還有疑問,歡迎來電聯和趨動 07-9735000,或進行線上諮詢,我們很樂意為您做進一步的諮詢。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 作者梁瑛倫 執行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教育訓練、職能建立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
    • 經歷15年人力資源實務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