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111年度(2022)中秋節連假排班及薪資注意事項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梁瑛倫 執行顧問
1,420
今年的中秋節適逢週六,因此週五需要補假一日,形成連續三日的假期。但對於某些產業來說,連續假期正好是最忙碌的時候,例如:餐飲業。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今年中秋節連假排班及薪資注意事項!
中秋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中秋節的補假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之1規定,勞動基準法第37條所定應放假之日(俗稱國定假日,但不包括選舉罷免投票日),如遇到勞動基準法第36條所定例假及休息日者,應於其他工作日補假,補假日期由勞雇雙方協商排定。

    而111年「9月10日中秋節」為星期六,適逢勞工例假或休息日,則應於其他工作日補休,才能符合上述原則。以實務來看,有些公司是依照政府機關的行事曆來排定休假日,也就是一般所謂的週休六、日兩天,那麼這次的連續假期,則會補假在週五(9/9)。但補休日期非強制規定,因此各企業可視實際需求,召開勞資會議,雙方協商合意的補休日。

    中秋節的出勤薪資

    談論這個問題前,要先釐清的是對於公司來說,哪一天為休息日,哪一天為例假日。從尚未經過補休調整的行事曆(圖一),可以得知,111年的中秋節發生在週六。

    中秋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一、未經過補休調整的行事曆

    回到第一點所提的補假原則,因此,會產生下列的行事曆(圖二):

    中秋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二、補休調整後的行事曆

    如諸位所見,此張行事曆的休息日為週六,例假日為週日,這也是大家最常見的固定「週休二日」。因此,補假日發生在9/9(五)。根據規範,由於中秋節補假性職仍屬「國定假日」,若非不得已,經勞資協商取得共識後,在補假當日出勤,則薪酬計算應以國定假日出勤為計算標準,在正常工時8小時內加班時數無論多久都是加發1天薪水。因此,如果該員工非得在9/9(五)出勤的薪資計算如下:

    假設一個月薪制的員工,工資是36,000元/月,則他每小時的加班費會是: 36000/30/8=150元/時
    9/9(五)中秋節加班費:150*8 =1200
    9/10(六)休息日加班費:(150*2*4/3)+(150*6*5/3)=1900
    9/11(日)例假日加班費:0【依據勞基法第40條的規定,例假日僅有遇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才能出勤,因此這天不應該出現加班費。】

    中秋節的排班

    看到這裡,讀者可能會想,如果是餐飲服務業、觀光旅遊業或是製造業等等行業,不方便在國定假日當天放假,豈不是不能營業了嗎?鑒於上述情況,其實還是有解套的方法。

    依據勞動部勞動2字第1030051386號函指出:
    「國定假日」得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個別協商)與其他工作日對調形成「調移國定假日」。

    中秋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三、經勞工同意後調移之企業勞工行事曆

    經過勞資協商後,將9/9(五)中秋節補假挪移至9/11(日),將9/11例假日調移至9/12(一),因此,由9/9~9/11形成三天連續出勤的加班費如下:
    9/9(五)平常日出勤:0 (8小時以內,無加班費產生。)
    9/10(六)休息日加班費:(150*2*4/3)+(150*6*5/3)=1900
    9/11(日)中秋節補假加班費:150*8=1200(8小時以內)
    9/12(一)例假日加班費:0【依據勞基法第40條的規定,例假日僅有遇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才能出勤,因此這天不應該出現加班費。】

    彈性工時下的國定假日挪移範例

    若非固定週休二日的公司行號,可進行四週(可適用四週彈性工時之行業)或八週彈性工時調整,符合條件之企業在經工會同意或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依照勞基法的規則排定出勤和應有的例假日和休息日以及國定假日。

    必須注意下列事項:可以在每一個週期下,以符合每兩週兩例或八週有八例八休的原則,去調整例假日及休息日。再把國定假日和正常工作日對調,原本應放的假,挪移到別天放假。調移後的「國定假日」變成正常工作日,因此員工當天上班就不須多給一倍薪資,也因符合條件的企業可運用調移國定假日方式來節省人力成本。如下圖:

    中秋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四、彈性工時下的國定假日挪移

    從圖四可以看出原本9/9(五)~9/11(日)的連三中秋假期,經過調整後,變成平常日,9/9(五)中秋節補假改到9/13(二),9/10(六)休息日改到9/5(一),9/11(日)例假日挪移至9/14(三)。因此如果員工在這幾天出勤的話,就不需要給任何的加班費,除非是調整過後的那幾天休息日及國定假日又有出勤,那就再依照休息日跟國定假日的加班費來計算即可。(例假日除非遇到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否則仍然是不得出勤的喔!)

    調移國定假日注意事項

    最後要注意的是,根據「勞動條1字第1040130697號函」指出,進行調移國定假日,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 需與員工溝通,徵得各別同意
    依勞基法第37條規定,國定假日為強制放假日,雇主不可片面將國定假日和正常工作日對調,但考慮到各產業營運狀況,例如:餐飲旅遊業在放假日為營業高峰期。勞動部在104年另有提出說明,勞資雙方亦得就「國定假日與工作日對調實施」進行協商,惟該協商因涉個別勞工勞動條件之變更,仍應徵得勞工「個人」之同意。換言之,雇主可和員工協商,將國定假日和「工作日」對調,但,必須經過員工各別同意,並非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就可以實施。

    2.明確告知員工,調移後的休假日期
    勞動部在同一份解釋函又明文:勞資雙方雖得協商約定將國定假日調移至其他「工作日」實施,仍應確明前開所調移國定假日之休假日期。因此,在協商完調移國定假日與工作日互調後,一定要明確和該員工告知之後的補休日。建議可提供書面班表使員工清楚與哪一個工作日對調,並讓員工簽名,使勞資雙方都能清楚知道排班日期和補休日期。

    以上是我們今天的分享,希望大家對111年度中秋節排班及出勤薪資計算能有更深刻的了解。如果還有疑問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們互動;如果想要知道正確的薪資結構和排班休假怎麼做的話,也可以聯絡我們,我們會盡快跟您約定時間諮詢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 作者梁瑛倫 執行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教育訓練、職能建立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
    • 經歷15年人力資源實務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