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111年度(2022)端午節休假及薪資計算作業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梁瑛倫 執行顧問
1,172
今年(2022)的端午節放假日在6月3日星期五,並接著週六、週日連放三日。對許多服務型的產業,或者需要員工假日出勤的產業來說,又是一次考驗,究竟該如何在員工休假及公司營運間取得平衡,讓我們看下去!
端午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由於各行各業因產業特性而有不同的休假模式,例如在連假日時,通常是百貨零售和餐飲旅遊業最忙碌的時候。這個時候該不該讓員工休假,或是員工出勤該如何計算薪資都讓雇主大傷腦筋,因此本篇就來解答許多企業的疑惑。

    端午節當天一定要休假嗎?

    依據勞基法第37條規定,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

    也就是說,只要遇到國定假日,基本上企業是一定要讓員工放假的。但是我們也看到,很多公司在國定假日期間是有營業或是營運的,他們又是怎麼做到的呢?而且,員工在國定假日當天出勤,一定要給加班費嗎?

    如何挪移端午節國定假日?

    如同上一段文章的疑問,明明很多公司在國定假日期間是有營業或營運的,難道大家都違法嗎?

    當然不是的,勞基法第39條規定指出,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也就是說,如果經員工同意在國定假日出勤,而且工資有加倍給予的話,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了,但是,另一個問題是,員工在國定假日當天出勤,一定要給加班費嗎?其實是不一定的,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如何來調移國定假日?

    依據勞動部民國103年02月06日勞動2字第1030051386號函指出:
    勞動基準法第 37 條暨同法施行細則第 23 條所定之應放假之日(即通稱之「國定假日」),均應休假,惟各該「國定假日」得經勞 雇雙方協商同意與其他工作日對調。調移後之原「國定假日」當日已成為工作日,勞工於該日出勤工作,不生加倍發給工資問題。
    雇主如擬將「國定假日」調移至其他工作日實施放假者,應徵得個別勞工同意,並非徵得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即可實施,亦不得任雇主逕自為之。

    也就是說,只要雇主經過「勞工的同意」,就可以將國定假日調移到另外一天,而原本國定假日的那天,就變成一般工作日了,員工如果在當天出勤的話,就不需要給予任何加班費。舉例來說,圖一是依據政府機關辦公日曆表製成之企業勞工行事曆:

    端午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一. 依據政府機關辦公日曆表製成之企業勞工行事曆

    我們可以看到,如果員工在6月3日當天出勤的話,公司是要給予國定假日加班費的,但是假如我們把公司行事曆或班表調整成如圖二所示:

    端午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二. 經勞工同意後之企業勞工行事曆

    我們可以看到,原本6月3日的端午節已經調移到5月30日了,這時候如果員工是在6月3日出勤的話,因為當天已經變成一般工作日,公司就不需要給予國定假日加班費了。

    端午節當天出勤加班費如何計算?

    那麼,不管端午節是調移到哪一天,如果員工當天出勤加班費要如何計算呢?前面說過,如果雇主徵得員工同意,讓員工在國定假日加班的話,薪資應該加倍給予,不過這時候,很多老闆會誤以為全部都是乘以2被來計算薪資,可是其實,在這一個部分,又要分成月薪制人員,以及時薪制人員來看,以下分別舉例。

    月薪制人員:由於月薪制人員即使國定假日或休息日、例假日未出勤,公司還是會給予一日薪資,因此所謂的加倍給予,指得是加給一日,讓其國定假日出勤當天的薪資變成「1+1」的概念。

    假設月薪36,000元,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等於36000/30/8=150元。
    6/3(五)端午節加班費:150*8=1200,等於員工當月的薪資,會增加1200元;這邊需要注意,國定假日加班費,員工出勤時數8小時以內,就必須要給好給滿8小時的加班費。

    時薪制人員:時薪制人員的國定假日出勤薪資就比較複雜,還要分成是否有約定出勤來看,如下圖所示:

    端午節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三. 國定假日出勤給薪表

    從圖三來看,可以分成四種狀況:

    1.約定出勤,實際出勤:2倍薪資
    2.約定出勤,實際未出勤:1倍薪資
    3.未約定出勤,實際出勤:2倍薪資
    4.未約定出勤,實際未出勤:無薪

    這邊需要注意的是,時薪人員沒有像月薪制人員一樣,未滿8小時要給8小時的加班費,計時人員是依照實際出勤時間來加給加班費。假設時薪為200元,端午節當天出勤3小時,就是加給200*3*2=1200元。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 作者梁瑛倫 執行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教育訓練、職能建立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
    • 經歷15年人力資源實務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