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公投當天一定要放假嗎?員工當天出勤薪資該怎麼算?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1,338
台灣可以說是超級民主的國家,每隔幾年就有大大小小選舉,而另一種民主國家的表現,就是「公民投票」(下稱公投),公投的「公投日」到底該怎麼休假呢?如果員工有出勤的話,薪資又該怎麼算呢?
選舉假 公投 投票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公投當天一定要放假嗎?員工當天出勤薪資該怎麼算?

 

文章目錄

    「公投」跟「選舉」一樣嗎?

    也許很多人會說『公投』跟『選舉』應該是一樣的吧?其實如果不是法律人的百姓,要理解為一樣,大概也沒有大大的誤差,但其實事實上是有不同的,法源依據也不同;我們簡單以跟企業主有關的『投票資格』來說:

    公民投票法第7條:中華民國國民,除憲法另有規定外,年滿十八歲,未受監護宣告者,有公民投票權。

    中華民國憲法第130條:中華民國國民年滿二十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二十三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所以公投的法定資格年資是18歲,而選舉的法定資格年齡是20歲,這表示,如果今天是「19歲的工讀生」,是有「公投資格」但是沒有「選舉資格」的唷!如果是沒資格參加,當然也就沒有放假的問題,那如果是有資格參加的投票,一定要放假嗎?

    備註:從民國112年(2023年)1月1日開始,民法的成年年齡將修正為18歲,但由於選舉權是在憲法中,所以除非這兩年內修改憲法,否則年滿18歲未滿20歲的法定成年人,還是無法參與選舉投票的。

    「公投」當天一定要放假嗎?

    「公投假」當天一定要放假嗎?也許開始有許多企業夥伴開始上網查詢「勞基法公投假」,發現好像有點文不對題,原來其實勞基法並沒有特別說明「公投假」,但在勞基法第37條有規定的「應休假日」, 其中有一項叫做「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而「選舉、公投」等則根據(勞動部勞動條2字第 1070131393 號令)的解釋令有規定,令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投票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日及公民投票日為勞動基準法第37條第1項所定應放假日」,所以依勞基法規定,不論是「選舉、罷免或是公投」,當天都是應該要給予員工休假的!

    勞基法第37條: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

    「公投當天該怎麼放假?

    中選會公告的「投票日」當天,「具投票權」的員工,而且當天是工作日的,應該放「投票假」一天。因為當天大多是週六,所以如果當天原本就是「休息日」或是當日本來就「休假」的員工,或是有些使用「彈性工時制度」的企業(例:遊樂園、餐廳、醫療院所等),當天原本就是「空班」的人,則「不需要」額外給錢或是補假;然而比較特別的是,由於「投票權」只能於「投票日」當天行使,所以「公投」當天,是不可以與其他正常工作日對調的唷!!

    所以「公投」當天,雇主應該以不妨礙員工投票為原則。如果當日原本有安排加班者,建議可以取消加班;如果實在是有工作上有加班需求,雇主可以徵得員工同意後出勤,例如:正常一天工作8小時,員工花費2小時去投票,實際僅從事工作6小時,則僅6小時給予加班費即可顧問在此特別提醒一下,所謂的「選舉假一日」是指「凌晨0點到晚上24點」,所以假設有兩種狀況:

    狀況一:如果有夜班人員,晚上六點才上班的人,雖然不妨礙他早上投票,或是人家都開票了,他在當天晚上24點前,「18點到24點」期間,還是算「選舉日」,所以這「6小時」算是「選舉日加班」,要依法給加班費唷!

    狀況二:如果有前一日的夜班人員,舉例:假設他從前一天的晚上18點上到第二天的凌晨2點,由於「第二天的凌晨0點到2點」期間,也算是「選舉日當日加班」,所以這「2小時」還是要依法給加班費唷!

    「公投」當天加班費該怎麼算?

    「公投」當天,有些公司可能因營運需要出勤工作或加班,雇主在徵得員工同意後,於選舉日當日出勤者,應加給該工作時間之工資,如果是「排班制」,當天算是「平日工作」加班,則加給一倍工資;如果當日還是有延長工時,或是當天是「休息日」,那就要依勞動基準法第二十四條第二項規定給付加班費囉,詳情請看下表:

    投票 選舉 公投 加班費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公投」當天加班費該怎麼算?

    如果員工自發性擔任「選務人員」,公司需要給予公假嗎?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也有許多好朋友「自願性」的去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奉獻服務,擔任「選務人員」,而選務人員也需要提前做職前訓練,有集體上課之類的情況,必須在平日的上班期間請假,於是詢問顧問是否應該給假?

    顧問在此提醒大家,雖然我們感謝他為自由民主奉獻,但是因為這是個人意願行為,雖然中選會會開具證明,有些員工會希望以此證明來請「公假」,但依法而言,並無法令規定公司必須因此事由給予員工公假,所以公司可以自由決定,斟酌用公假、或請員工以事假、或特別休假處理。

    對於「公投」會遇到的各種情況顧問在此做提醒,也希望大家都能夠發揮民主風度、和平理性的完成投票,縱使在公司內有政治理念不同的,也可以相互理解互相尊重,彼此了解,畢竟選舉只是一時的,工作生活才是長久的。

    以上就是我們對於公投日如何計算薪資的說明,大家是否有更清楚了呢?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風險轉嫁、勞資爭議、退休規劃、資產傳承
    • 學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