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110年度中秋連假出勤排班及加班費計算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王莉琦 助理顧問
1,158
疫情降2級警戒後的第一個連假,相信大家原本規劃了不少場烤肉聚會,不料現今傳出Delta病例,讓各縣市政府紛紛禁止戶外烤肉;那既然烤肉聚會已經不可行,該放的連假就更應該把握,所以就讓我們來看看中秋節連假怎麼放吧!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什麼叫彈性放假?

    根據人事行政總處所公布的政府機關辦公日曆表,110年度的中秋連假為四天,但這4天中的一天,9/20日為「彈性放假」,也就是說,為了讓大家可以運用更長的休假時間從事休閒活動,在兩個以上的假日相隔很近時,所採取的放假權宜措施。 而有句話說:「出來混總是要還的」,當然,如果彈性放假,就勢必要「補班」還回來啦!所以政府將9/11日訂為這次彈性放假的補班日;但如果企業在業務或是管理上考量,決定9/20日不實施彈性放假,讓員工9/11日照常放假也是可以的,不過要記得在公司的「勞資會議」紀錄並公告揭示。

    中秋連假出勤排班及加班費計算

    那要是公司生意正處於旺季或需要人手,連假期都需要加班時,我們又該如何排班及計算加班費呢?首先,關於加班費相關條文分別有勞基法第24條第36條第39條需要注意,而我們就用下面這張圖來為大家舉例說明: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110年度中秋連假出勤排班及加班費計算

    案例一

    以今年公告的行事曆出勤及休假,或是本文前面提到的不實施彈性放假,如圖所示,只是調移工作日的日期,則不會出現加班費計算的問題;相反來說,如果是沒有依照公告行事曆出勤,也就是9/11(六)正常休假,而於9/20(一)正常出勤的話,等於沒有做彈性休假,自然也不會有加班費的問題。

    案例二

    9/11日已經出勤上班,但9/20日還是出勤上班。原本9/20日為「平常日」,但是與9/11日「休息日」作調移,所以9/20日調移後變成「休息日」,這天出勤就要以休息日加班計算;以月薪制的員工,工資是36,000元/月來計算,他每天的加班費會是:(平日每小時工資額=36,000/30/8=150元/時)

    因此計算如下:9/20(一)休息日加班費:(150*2*4/3)+(150*6*5/3)=1,900 此月工資為36,000+1,900=37,900

    案例三

    9/11、9/20日皆出勤上班,9/21日中秋節當天依然出勤上班,以上述為例,此員工這兩天的加班費計算如下:

    9/20(一)休息日加班費:1,900
    9/21(二)國定假日加班費:150*8=1,200

    此月工資為36,000+1,900+1,200=39,100

    有別4月份的兒童清明連假碰到須補假的情況,此次中秋連假實施的彈性放假相對單純,只需調移工作日日期,若加班也是根據當日出勤日種類計算即可;所以,看到這邊,相信各位老闆們都清楚今年中秋連假如果需要加班該如何計算,也清楚出勤日的項目了吧!在此預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放假不用擔心員工出勤跟薪資計算了唷!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