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生產及存貨管理

聯和趨動顧問說

  • 生產及存貨管理

不停工盤點應用!如何實施不停工盤點的原理及方法!

作者鄒妤玲 執行顧問
1,660
通常,我們希望盤點數量正確,就是在盤點期間停止物品的移動,甚至停止產線的稼動生產,把所有物品歸類整理再盤點,並且清查盤差的正確性之後,才能開始移動物品。若再加上複盤、年底會計師抽盤…工廠也許整天停工,盤點工程可謂浩大。本篇文章提供您一個不用犧牲稼動生產,又可以簡單得到正確盤點數的方法。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彈性局部停工盤點

    為了縮短停工時間產生的稼動損失,經常也會看到實施分區盤點,已完成盤點的區域就可以先開始生產,並可以使物品移出或移入。只是,要移出的物品,必須等到下一個接收站點也盤點完成,而開始生產時需要的物料,也必須等前個供料站點盤點完成才能取得。然而很多時候,工廠為了爭取迅速生產的時效,例如緊急交貨等需要,經常也有不等待前後兩站盤點完成,即讓部份特例物品先行移動的情況發生,如果製程時間短,甚至可以跨越兩個以上的製程,這時,移動的半成品在盤點日該屬於那個站點的庫存呢?各製程的產量又是否正確統計?等到看盤點差異表時,可能才發現數字亂了。

    常見不停工盤點的亂象

    一個龐大的製造工廠,各製程間的半成品、在製品不斷生產及移動,想像如何能使各製程在盤點日的產量和盤存都是正確的?尤其對一個三班制24小時生產的工廠,不停工盤點對產能的確保何其重要。我們先來看看,如果不停工盤點情況下,盤點日當天,製程當中的在製品可能發生下(圖1)數種情況,其中列出9個物件批號分別代表一種可能的情況,例如:

    1.在製程A認為物件1要產出到製程B,所以沒有盤點,而到製程B時可能時間等問題又沒有被盤點到。
    2.物件4在製程A盤點後,再生產到製程B又被重覆盤點了。
    3.而物件6在製程A盤點後,又生產到製程B,但沒再被盤點。

    (圖1)表示的各種情況,我們了解了不停工情況下盤點,會發生同一批物件在不同地方重覆被盤點的情形,也可能有部份物件在每個製程都沒被盤點。而統計出來的盤差結果,因為產線不停移動,又要爭取生產效能及結帳時間,所以也很難正確的調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一:不停工盤點示意圖

    如何在不停工情況下精準盤點

    在這介紹一個簡單的原理,讓工廠能在不停工下得到精確的盤點。依前段所述的各種情況,在實務作業中不論盤點、生產移動都應該有記錄,也就是說,一個產品在生產歷程中,原則上是隨著時間軸逐步往成品邁進。如果我們把生產、製程移動等等記錄,也視為盤點記錄的一部份,那麼,一件在製品於盤點日當天,不論它被盤點過幾次、當天是否經歷了多少製程被加工生產,最後被記錄到的資訊仍可明確知道它盤存在那一個製程位置了。

    ***重點原理:「盤點日最後的一筆記錄,代表它的盤點結果。」***

    有了上面的原理基礎,大家可能還有各種疑問:
    .這麼多的盤點及生產資料,我們如何逐筆找出那最後的那一筆記錄?
    .同樣的在製品,我們怎知道那些在前製程盤點過?那些是今天生產的?
    .生產線沒有停,複盤時它移動到較後面的工程了,如何能正確複盤?

    接下來要談的是「方法手段」,一是「批號管理」,另一是「資訊系統的應用」。資訊系統可以簡單而快速把資料的時間軸排列出來,同時挑出每個物件最後被記錄的資訊,這同時解決了物件隨時可能在製程間移動中而造成複盤不易的疑慮。如(圖2)所示,同樣是(圖1)的各種狀況,資訊系統可以很容易的把每個物件最後盤存位置找出來(如紅色件號標示),而這些物件不見得經過盤點(黃底部份),或被盤多少次,基本上盤點當日的最後動作,就是盤點結果。

    ***方法手段:「批號管理+資訊系統的運用」***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二:不停工盤點示意圖

    結論:動手實施精確的不停工盤點

    如前段所述,經由資訊系統輔助達到不停工盤點,當然這可能需要條碼的輔助,加上一些製程模組的特別設計,這部份請參考另一篇【資訊系統應用在產線不停工盤點的設計】詳細介紹。

    而在於管理面,原則上全產品採用批號管理,如果同一批號可能分次移動,那麼就更細分到件號管理。所謂件號,可以是每一片、或每一箱、或每一綑…端看不同的產品特性而論。 如果您有盤點工程浩大,帳物總是不一致,盤點難以精確等等問題,本章提的一個重點原理+兩個方法手段,達成不停工精確盤點的目的,各位可以參考如何把它活用置入自己的工廠,讓盤點成為一件簡單而有效率的工作。如果想進一步評估自己工廠該如何規劃更佳的盤點方式,或是希望了解其它實施不停工盤點的案例工廠作業,可以與我們聯絡,討論在不同產業、不同的產品管理特性上如何變通,只要掌握基本原理及方法靈活運用,定能使盤點不再是痛苦的大工程。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文章,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鄒妤玲 執行顧問
    • 專長ERP資訊系統建置輔導,企業流程優化改造,財務管理,內部控制及稽核
    • 學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運籌管理碩士
    • 經歷20年以上ERP系統建置導入及財務規劃輔導、第三屆華人十大傑出專案經理人獎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