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員工因為防疫被隔離了,雇主該如何給假及計算薪資?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1,224
新冠肺炎疫情再起,許多公司可能都會遇有員工接到隔離通知的訊息,由於每個員工被隔離的原因不同,這時候身為老闆或人資的你,當遇到員工突然說自己要被隔離的時候,我們要如何來處理員工請假及薪資計算的問題呢?本篇文章一次說給你聽!
防疫隔離補償 新冠肺炎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遇到新冠肺炎被隔離了怎麼辦?

 

文章目錄

    什麼樣的人需要隔離?

    這邊說的隔離,主要是針對防疫需求,尤其是由主觀機關通報,被動接受隔離的人來說,至於如果是企業為了防疫需求,要求員工居家或遠距辦公者,則不再本篇文章討論的範圍內。(因為員工還是有上班的話,就不需要請假,雇主當然還是要繼續給付薪資喔!)

    一、確定病例者:直接經採檢而確診者,基本上會被立即送醫接受隔離職療。

    二、與確定病例在密閉空間有接觸者:密閉空間包括居家住所、餐廳、運輸工具、遊藝場等等,會由主管機關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

    三、具國外旅遊史者:由於目前台灣還沒有開放國境,雖然有部分職業(如航空業者)、外籍人士可以用商務或是藝文名義縮短隔離期,但基本上只要是自國外入台的旅客,不分國籍,都需要接受隔離,主管機關在機場會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

    隔離期間如何給假及計算薪資?

    這是所有老闆最重視的部分,畢竟隔離期間,除了可以在家上班的職務外,員工在這段時間內對於公司幾乎是無法帶來任何貢獻的,這時候如果要給付員工全薪,許多老闆會覺得不太公平,至於員工也是,畢竟員工是「被動」告知要隔離的,也不是他們故意去那些場所,如果這段時間內都沒有薪資收入,對於員工的正常生活勢必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在這部分,政府也已經做出了說明。

    一、因公染疫而被隔離者:這邊講得「因公染疫而被隔離」,指得是被隔離的員工他的染疫,是與工作或職務相關,舉例來說,是員工去到廠商那邊被感染新冠肺炎,這時候將會被視為職業災害,員工可以請公傷假,雇主則須要依照勞基法第59條予以薪資補償。

    二、員工被隔離的原因是可歸責於雇主的行為:簡單來說,如果雇主明知道派員工出國出差,等員工回國後一定會被隔離,雇主派員工出差這項行為就是可歸責於雇主,這時候員工的薪資雇主要正常給付。

    三、員工被隔離的原因是不可歸責於雇主的行為:舉例來說,假設雇主或員工皆不知道所去的地點曾經有染疫者前往,是事後才被主管機關通知要隔離,這時候雇主可以在假單上註記「防疫隔離」,薪資是否給付則可以由勞資雙方協商決定,但如果雙方協商不給薪的話,雇主不能因此而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員工則可以因為被隔離且雇主不給薪的情況下,向政府申請「防疫隔離補償」。

    什麼是「隔離防疫補償」?

    由於前面所說的第三項,如果是不可歸責於雇主跟員工的隔離原因,雇主是可以不給付員工沒有工作期間的薪資,但員工沒有薪資收入勢必影響他的正常生活,所以政府提供「防疫隔離補償」,每日1000元的額度來讓被隔離者能夠稍微度過難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申請「防疫隔離補償」,尤其是如果有違反隔離期間規定的人,是不能申請的。

    防疫隔離補償申請流程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防疫隔離補償申請流程

    隔離期間或隔離期滿後該注意什麼事情?

    大家應該都知道隔離期間不能外出,如果外出的話,可能會被罰10萬到100萬的罰緩,除此之外,目前的隔離規定也要求要一人一戶,也就是同住者不能有非居家隔離對象,除非被隔離對象是未滿20歲或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以及具身心障礙或生活無法自理者,才能避免掉一人一戶的規定。

    而在隔離期滿後,目前已要求被隔離者應該要再進行7天的「自我健康管理」,這也就是目前所說的「14+7」制度,在自我健康管理期間,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每日早/晚各量體溫一次、詳實記錄體溫、健康狀況及活動史。
    二、如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可正常生活,但應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延後非急迫之醫療或檢查,外出時,請一定嚴格遵守全程佩戴醫用口罩
    三、倘您有發燒( ≥ 38˚C)、嗅/味覺異常、腹瀉或有呼吸道症狀,請立即佩戴醫用口罩,請撥打 1922 或聯繫衛生局,依指示至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就醫,且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旅遊史、居住史、職業暴露、以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狀。
    四、生病期間應於家中休養,並佩戴醫用口罩、避免外出。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內摺丟進垃圾桶。
    五、生病期間,與他人交談時,除戴上醫用口罩外,儘可能保持 1 公尺以上距離。
    六、如您就醫後,經醫院安排採檢,自採檢醫院返家後,於接獲通知檢驗結果前,應留在家中,不可外出,如檢驗結果陽性,衛生局將會通知您及安排就醫。另於獲知檢驗結果為陰性後,仍需自主健康管理滿 7 天,期間如果症狀加劇,請確實佩戴好醫用口罩,並應主動與衛生單位聯繫,依指示儘速就醫,且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

    新冠肺炎相關處置措施大表

    薪冠肺炎處置措施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新冠肺炎相關處置措施大表

    防範新冠肺炎是全民應盡的責任跟義務,我們千萬不能心存僥倖,而為自己或他人帶來不可挽回的結果,與此同時,因為新冠肺炎已經導致許多中小企業經營困難,也因此而產生了許多的勞資爭議跟衝突,希望本文能讓各位老闆及人資能更加清楚當員工被隔離期間的請假及薪資計算方式,讓我們一同戰勝疫情,邁向康莊大道。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文章,文章內容部分來自勞動部及勞動部職安署,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