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試用期就算開始上班了嗎?雇主可以因為是試用期而不付薪水嗎?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1,228
新聞來源:TVBS NEWS(2019/11/07)
員工在面試的時候,雙方談好的薪資給予方式,因為員工自覺不適合這份工作想離職,卻遇到老闆不給薪!?身為員工或雇主的你/妳需要知道的幾件事!
試用期 薪資 勞基法 全額給付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在面試一份工作的時候,雇主都會先與勞工談好薪資、工作條件、工作性質相關內容,為了確保勞工可以完全勝任這份工作,會有所謂的「工作試用期」,在試用期期間如果覺得員工不如預期的工作效率,可以選擇「資遣」員工。

    勞基法第11條 - 非有下列情事之一者,雇主不得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

    一、歇業或轉讓時。
    二、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
    五、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

    但是即使雇主要用勞基法第11條第五款「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來資遣員工,也一定要注意是否自己有符合「最後手段性原則」,也就是是否有經過一連串的績效考核、輔導、再教育或訓練等方式來避免員工不適任的狀況產生,否則如果單以試用期到期,要直接資遣員工或者是僅憑主管幾句話就說不要這個員工的話,是很有可能落入「違法終止契約」的風險的,尤其是民國109年1月開始實施的勞動事件法,當中就有為了避免雇主違法資遣員工,讓勞工無法恢復固有工作而對應的條文,雇主真的不可不慎!

    不過你知道嗎?當員工第一天到職開始上班,就算是公司的一份子,除了勞健保需要投保之外,不管是做一天還是幾個小時,薪資都是要計算並給予的唷!

    勞基法第21條 - 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勞工在試用期期間覺得自己無法勝任這份工作,而想離職的時候,雇主可以因為是勞工主動在試用期期間自請離職而不需要給予薪資嗎?

    答案是不行的唷❌

    雇主得依照員工從到職日開始計算的時間到離職日為止的總出勤天數,即使未滿一個月,該給予勞工的薪資還是要給予唷!!!不然可能會遇到的勞資風險就會大大提升!!!

    勞基法第27條 - 雇主不按期給付工資者,主管機關得限期令其給付

    不管是雇主還是勞工,都要去了解勞務相關法令基本知識,除了可以保障自己自身權益之外,也可以檢視你的雇主或是你的勞工制度上或是行為上有沒有做出違法的事情唷,小心避免,才能永續經營雙方之間的關係哦❤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