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111年(2022)勞動法令新制一次看!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王莉琦 助理顧問
1,012
各位企業夥伴,您準備迎接新的一年了嗎?在未來新的一年裡,有許多相關的法令已經改變,聯和趨動邀請各位企業夥伴一起來「超前佈署」,趕快了解2022年跟勞雇雙方有關的法規有哪些吧!
img

 

文章目錄

    基本工資調漲

    從2016年開始,基本工資幾乎每年都會上漲,在民國111年(2022)時,月薪制基本工資來到25,250元,時薪制基本工資也來到168元,而基本工資的調整最直接牽動著企業人事成本的增加,我想近期應該大家都能感受到萬物皆漲的氛圍了吧,而各位企業夥伴或人資朋友,在年底編列明年的年度總預算時,務必要先考慮進去,以免賺得不夠花阿~

    勞健保費率調整

    隨著基本工資調漲,當然勞健保的費率也會隨之增加,而且一定要再次提醒各位企業夥伴跟人資朋友,勞保、健保跟勞工退休金三者的適用級距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就算是未滿五人的公司,也是要幫員工投保健保、勞退跟就業保險的(111年5月1日起增加職業災害保險),千萬不要因小失大,以為都不用保而落入勞保黃牛的陷阱喔。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即將上路

    雖然不是從1月1日就開始生效的法條,但政府已經預先公告,從111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而且即使只有一個勞工的雇主也都要加保,等於是未滿五人的公司,其實只剩下勞保不用投保,其他包括健保、勞退6%、就業保險跟職業災害保險都要加保了,既然你都要加保,為何不一開始就加呢?

    產檢假、陪產假天數皆增加為7日

    依據目前的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產檢假及陪產假皆為5天,但立法院會於110/12/28日三讀通過修正草案,明年開始產檢假及陪產假將從5天增加到7天,而且薪資照給,各位企業夥伴跟人資朋友趕緊檢視一下目前自己的人力調度以及職務代理制度是否得當,以免員工突然請假而措手不及喔。

    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先前政府就已經修法通過夫妻可以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但卻遲遲沒有公告施行及修正相關的辦法,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但現在終於修法完成了,並刪除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2條,不論配偶就業與否,也不再限定須有正當理由,受僱員工都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和家庭照顧假,以鼓勵配偶共同分擔養育子女的責任,真是為家中有新生兒的員工們減輕不少辛勞;再次提醒各位企業夥伴,如果產檢假跟陪產假都已經讓你手忙腳亂了,那時間更長的育嬰留職停薪怎麼能不重視呢?尤其如果公司內有夫妻檔的話,那就…要好好想想囉!

    值日夜津貼正式列入加班費

    於1985年,為因應當時民間工廠或公營事業於每日下班後或是假日期間,常需要有人留守顧廠房或巡察,訂定了「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但值日夜這項任務,歷年來都未被視為工作時間,因此大部分更沒有列入計薪,只由勞雇雙方協議補貼部分津貼。

    但從111年起,勞工值日夜之工時將視為工作時間,所以若超過正常工作時間8小時的部分,雇主都要給付加班費;且此項目將列為明年勞檢重點,違者可罰2至100萬元,企業夥伴們可得注意囉!

    50人以上的高風險事業,需配置臨場醫護人員

    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規定,原本是百人以上的企業才需要配置臨場醫護人員服務,但從111年(2022)1月1日開始,如果您的行業類別屬於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的事業單位,則只要企業總人數超過50人以上,有1人從事相關工作的話,就要配置臨場醫護人員到場服務了;至於什麼行業屬於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則可以參考「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第20條第1項第2款」,包括包含高溫作業、噪音作業、游離輻射作業、異常氣壓作業、鉛作業、四烷基鉛作業、粉塵作業、有機溶劑作業,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製造、處置或使用特定化學物質之作業,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黃磷之製造、處置或使用作業、聯啶或巴拉刈之製造作業皆屬之。

    111年可以說是「年未到,法先到」的一年,不過相信經過上述解釋,企業夥伴們也已經做好筆記,準備一起為公司超前部屬啦!而還有疑問的夥伴也歡迎訂閱我們,了解更多相關法規資訊喔!

    加入好友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