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明年(111年)基本工資調漲,按月計酬25,250元起,按時計酬168元起!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王莉琦 助理顧問
812
民國111年度(2022年)基本工資調整定案!按月計薪者每月基本工資由24000元調整為25250元;按時計薪者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60元調整為168元,因應基本工資調整,企業應該要注意哪些事情呢?且聽本文說來~
基本工資調整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什麼是基本工資?

    勞基法第21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1條提到,「基本工資」是指以1天8小時計算,正常出勤應領到的法定最基本工資,且這個金額不包括額外的加班費金額。簡單來說,員工只要在正常工作時間出勤,不加班的前提下,最低工資就不能低於法定的金額了唷!

    企業人事成本中,有什麼會跟基本工資一起漲!?

    一、投保級距:

    依據勞工保險條例第14條第2項、勞工退休金條例第3、14、15條及健保法第21條規定,勞工投保薪資應按其「月薪資總額」覈實申報,因此當基本工資一調漲,連帶使得加班費也隨之提高,這時候月平均薪資也會增加,因此企業人資在看整體人事成本的時候,不能只單單看基本工資調漲多少(以111年為例為1250元),就認為社會保險成本不會增加太多,有可能因為企業本身加班時數多的關係,導致投保級距要往上調2至3個級距,這時候的成本負擔就很大了。

    二、加班費:

    依據勞基法第24條規定,加班費均是以「平日每小時工資額」來計算,所以當基本工資一調漲,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增加了,自然加班費也會跟著往上漲,尤其是對於休假天數可能不足的產業,如觀光業、餐飲業、醫療業、零售業等,或者是勞基法第84-1條的人員(俗稱責任制人員),多是屬於月休5至8天者的產業,其月薪中大都包含了一部分的加班費,因此企業人資這時候就要重新計算該名員工的薪資總額究竟是多少才是正確的,以免因為薪資給付不足而受罰。

    三、資遣費、預告工資、舊制退休金、產假期間薪資:

    當基本工資一調漲,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就增加了,而 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的增加會導致「加班費」的增加,進而會影響到「平均工資」的計算。根據勞基法第2條規定,「平均工資」是指計算事由發生之當日前六個月內所得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

    由於上述的資遣費跟舊制退休金的計算都是跟平均工資相關的,而預告工資及產假期間薪資,則是看每月薪資與平均工資相比取其高者來計算,所以如果是有加班的企業夥伴,平均工資一定會比約定的每月工資來得高,自然上述這四項的成本,也會跟著水漲船高了。

    四、職業災害補償

    依據勞基法第59條規定,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雇主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但醫療期間屆滿二年仍未能痊癒,經指定之醫院診斷,審定為喪失原有工作能力,且不合第三款之失能給付標準者,雇主得一次給付四十個月之平均工資後,免除此項工資補償責任。也就是說,當基本工資調漲後,不論是原領工資還是平均工資,都是呈現上漲的態勢,而職業災害又是雇主最沉重的風險負擔,這點也請務必規劃清楚。

    企業要如何調整基本工資才正確?

    首先,各位企業夥伴應該有一個基本的認知,就是當您的員工接受到來自媒體鋪天蓋地關於基本工資調漲的新聞後,都會有「希望我們公司也有調」的期待,這時候不論公司給員工的薪資是否高於基本工資,如果都不調的話,勢必在短時間內,會影響到員工的士氣,尤其過去一年雖然有些產業因為疫情影響導致營業額大幅下滑,時再沒有調整的空間,但仍然有些產業是在億情下逆風高飛,甚至再創佳績的,這時候如果不調,怎麼樣也說不過去。

    但如果要調的話,究竟要怎麼調,才不會讓企業的人事成本一下子提高太多呢?以這次基本工資從原本的24,000元調漲到25,250元,整體上調了1,250元,熟悉薪酬作業的夥伴一定馬上就算得出來,如果都調整1,250元的話,很可能不只往上加一個投保級距,這時候企業的負擔就更大了,因為通常會建議把部分放在工資,另一部分則放在獎金中,也就是用整年度調整15,000元(1250*12=15000)的概念去操作,但是這時候各位企業夥伴又要注意了,所謂的獎金不是什麼名字都可以的,如果操作不慎的話,是非常容易被認定為工資,還是得要全部加進去投保級距及加班費計算,這時候可不能不小心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文章,各位企業夥伴有沒有對基本工資調漲之後,更有應對之策了呢?如果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們知道,我們會盡快給您回覆喔!也歡迎分享本篇文章,讓更多的企業夥伴知道基本工資調整之後,應該注意的相關事項,讓我們一同建立起良好的勞動環境,共創勞資和諧的局面。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