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防疫照顧假一定要給嗎?薪水該如何計算?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1,251
因應疫情的影響,政府將學校的開學日延後,這時候會出現家長團體說小朋友在家的沒人照顧的聲音,為了因應這種情況,政府從109年開始推出「防疫照顧假」,這個假別到底該怎麼請呢?本篇文章一次告訴你!
防疫照顧假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什麼是防疫照顧假

    由於教育部將高中職以下學校的開學日延後開學,導致許多家長針對小朋友及青少年的寒暑假安排出現空窗期,擔心他們在這幾天內沒人照顧或是單獨一個人在家發生意外,所以政府特別因應這種狀況,推出了「防疫照顧假」,只要是有照顧12歲以下兒童、就讀國高中持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子女的需求,就可以向雇主提出防疫照顧假的申請,而且一旦員工提出了需求,雇主就應該要給予。

    除此之外,防疫照顧假也跟原本勞工請假規則跟性別工作平等法中的任何假別有所脫鉤,不像家庭照顧假是併入事假計算、安胎假是併入病假計算這樣,是完全獨立的假別,所以各位老闆跟人資夥伴,在登載員工請假的時候,要另外獨立計算喔。

    防疫照顧假期間未出勤,薪資怎麼計算?

    由於防疫照顧假的事發原因不可歸責於勞資任何一方,所以雖然政府要求雇主一定要給假,但是也給予雇主在員工請防疫照顧假,未出勤這段時間可以不支付薪資的權力,不過各位老闆要注意的是,雖然這段期間可以不計薪,但不能將員工視為曠工,或是強迫員工以事假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

    防疫照顧假可以請多久?

    基本上防疫照顧假不像婚假有8天,產假有8週一樣的限制,是完全沒有任何期限的,但追根究柢,防疫照顧假的產生是因為教育部將學校的開學日往後才導致,所以員工其實最多就是只能請到開學日的前一天,不是說員工真的要請多久都可以,這點還請各位員工跟老闆要注意喔。

    防疫照顧假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防疫照顧假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文章,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