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生產及存貨管理

聯和趨動顧問說

  • 生產及存貨管理

資訊系統應用在產線不停工盤點的設計

作者鄒妤玲 執行顧問
809
在很多工廠,帳物合一是個大挑戰,盤點則是逹到帳物合一的基本作業。如果工廠可不停線,又順利且正確的進行盤點,就不用犧牲產能,也不會因停工盤點與急單出貨的衝突而造成混亂,這是企業值得期待的作業模式。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資訊系統如何支援不停工盤點

    一.時間記錄
    系統設計不停工盤點的重點原理:「生產記錄結合盤點,盤點日最後的一筆生產記錄或盤點記錄,代表它的盤點結果。」,要知道每一件物品的最後記錄,就是依據它被記錄的時間。

    二.條碼輔助
    工廠中有各個不同製程、不同作業人員,如何讓大家能有共同、簡單又一致的正確時間軸記錄,並且能夠快速正確處理及統計?使用條碼輔助,加上適當的讀取工具是很好的方法(例如PDA、無線或固定式條碼讀取器等等,依場域做適當選擇。)

    三.批號管理
    同樣的產品,可能會有很多張製令分佈在各個不同製程中生產。依據產業特性不同,有些工廠製令可能再分出多張派工單,有些製令本身就是派工單,有些工單從一而終跟著製品自最初製程走到入庫,有些工廠的工單則是依各製程派發。批號管理的意思,簡而言之就是一起移動的同一品項歸為同一批,如果同一批又會分開移動,就要再分出件號、或者箱號…這樣的概念。

    四.站點位置及製造途程
    系統設計上,要記錄到每個製程站點位置,以及每個產品生產的途程,也就是完成一個製程後,它的下一步將往那一個製程或進入那一個倉庫?這樣,我們用條碼盤點時,可明確知道這工單是生產什麼產品、在那個位置、以及走到了那個製程。當生產投入或產出時,就能明確知道這些資訊。因此,同一批產品,不論它在幾個地方被盤點過,走了多少製程,它在盤點日當天被記錄的最後一筆資訊,就代表它被盤點在那裡。

    不停工盤點系統資料流程的設計

    如(圖一)系統的資料處理流程,將盤點當日的生產記錄也視為盤點資料之一(紅色虛線框),因此由系統自動比對同一批製品在盤點當日的最後一筆[生產記錄]或[盤點記錄]才會被轉錄到[盤點資料檔]。

    不停工盤點系統 生產管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圖一:不停工盤點系統流程架構圖

    不停工盤點資料記錄格式的設計

    主要資料格式的設定,如以下說明:

    不停工盤點系統 生產管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盤點記錄的檔案格式

    不停工盤點系統 生產管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生產記錄的檔案格式

    不停工盤點系統 生產管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盤點資料檔的檔案格式

    即使是24小時運作的工廠,各製程可以自己選擇作業最方便調度的時間去盤點,只要在各自製程責任範圍內看到的工單製品全部逐一盤點掃瞄進入系統就行了。如果無法一次全部進行,分區盤點也可以,不必在乎任何工單的生產移動而遺漏或重覆盤點。因為只要有移動,就會有生產記錄輔助盤點。

    生管單位隨時在任一個製程點盤點完成後,即調出該製程點的盤點差異表確認,針對有疑問的品項或工單到製程點複盤。當然到達現場工單可能又已經生產移入或移出了,手持PDA或平板電腦是很好的工具,從系統立即調出標的物移動路徑。最後,等待隔天上班就可以結算前一日的庫存帳。

    操作介面的設計

    一.盤點與日常生產作業的區別
    為了讓現場人員無障礙操作,我們可以為[盤點]及[生產記錄]程式設計幾乎一樣的輸入畫面,但是讓畫面顏色有區別。在系統設定一個動作碼,把「製程+機台+動作碼」做成”動作條碼”,吊掛在產線或機台邊。不同的動作代表不同的意義,例如生產入料/生產產出/廢棄/重工/盤點…等等。

    二.條碼前置碼設計
    前置碼的設計可以讓PDA使用變得簡單,而且不用擔心因相同編碼規則而誤判資料。下圖範例說明操作介面設計的訣竅。

    不停工盤點系統 生產管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PDA畫面設計樣本(生產記錄)

    不停工盤點系統 生產管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PDA畫面設計樣本(盤點作業)

    結論

    以上述介紹不停工盤點的生產記錄設計,其實就達到產品生產履歷的基本功能條件,可以再擴充產品履歷追溯的功能,使公司品質管理更加完善。

    前面介紹的僅是系統設計重點規格,因為每個產業有其管理屬性,在把握重點原則下,再各自做適合的調整。另外不同的ERP系統,也有其擴充功能對接口的限制,這些則要個別來判斷如何處理資料流向及方法。如何能夠讓輸入的異動資料在程式中簡單而正確同步更新所有相關資料庫,這在系統設計上有一些方法技巧,另外討論。而在PDA採用,該如何選擇型號,以及在網路架構上如何規劃,使PDA能直接聯結主機系統作業,則要看後台ERP系統平台與PDA功能的匹配。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鄒妤玲 執行顧問
    • 專長ERP資訊系統建置輔導,企業流程優化改造,財務管理,內部控制及稽核
    • 學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運籌管理碩士
    • 經歷20年以上ERP系統建置導入及財務規劃輔導、第三屆華人十大傑出專案經理人獎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