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人力資源管理

聯和趨動顧問說

  • 人力資源管理

利用政府資源辦教育訓練!110年度小人提申請及注意事項!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2,732
110年度小型企業人才提升計畫已經展開申請,只要是未滿51人的中小企業就可以提出申請,由於中小企業為了如何提升人才一直傷透腦筋,現在政府讓您不花一毛錢就可以提升人力,何樂而不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小型企業人才提升計畫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什麼樣的企業可以申請小人提?

    基本上只要是依法辦理設立登記或營業(稅籍)登記,且受雇勞工參加就業保險人數未滿51人的民間投保單位都可以申請,但是有一些除外條款,如果是有以下條件者,則無法申請:

    1.TTQS企業機構版評核結果於效期內為通過以上者。
    2.辦訓能力檢核表合格者。
    3.曾獲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國家人力創新獎團體獎、國家訓練品質獎及國家人才發展獎之單位。

    除此之外,如果是本身具備人力資源單位或有辦訓能力的中小企業,通常在申請的時候,也沒有辦法核定通過,因此各位老闆在申請的時候,請務必多加注意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小型企業人才提升計畫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110年度小人提申請及注意事項

    小人提申請年限及年限展延規定

    基本小型企業人才提升計畫,只要符合資格的中小企業,在前兩年可以直接提出申請,而到第三年的時候,只要負責人或辦訓主管人員參加各分署舉辦的「4小時訓練規畫相關研習活動」後,就可以再申請第三年的小型企業人才提升計畫。但是,如果申請達三年後,第四年還要繼續申請,就有一些限制了,包括:

    1.當年度與前一年度相比,增僱具就業保險加保員工人數達30%以上
    2.企業整體薪資給付總額之每人平均薪資額度提高達5%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這邊說的「當年度與前一年度相比」,是指申請當月與前一年度的該月份相比,舉例來說,假設您是在四月份提出申請,應該要提供的是二月份的就業保險人數,這時候所比較的月份,就是前一年度的二月份的就業保險人數,只要有增加超過30%以上,就可以再展延一年申請,最長可以展延二年。

    小人提訓練課程規劃種類

    小人提可規劃的課程種類包括:

    1.經營策略領導統御管理
    2.資訊運用技術提升能力
    3.行銷管理顧客服務
    4.人力資源及財務金融管理
    5.共通核心職能課程

    其中共通核心職能課程分為「動機職能(DC)」、「行為職能(BC)」、「知識職能(KC)」。但是必須要注意的是,跟職業安全衛生有關的課程,如「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施工安全評估人員」、「各項機械、設備操作人員」等等,是無法列入小人提的訓練課程申請的。

    小人提課程參訓方式

    小人提參訓方式分成「內部訓練」及「外部訓練」,另外從110年度開始,還新增了「數位學習」的區塊。

    一、內部訓練:於企業內部辦理訓練課程,上課成員為個別企業或聯合企業之員工,訓練地點由彙管單位與企業洽定後辦理,每班人數至少應有三人以上,且實際參訓人數應達原預定參訓人數60%以上。

    二、外部訓練:以國內訓練專業團體公開招訓之訓練課程為主,但是如果該課程已經有政府經費補助ˋ的話,就不予小人提的補助範圍,除此之外,員工每天上課總時數也以8小時為上限,且應該有適當的休息時間。

    三、數位學習:不限以內訓或外訓方式辦理,但是課程內容須為「數位轉型」課程,如數位化、數位優化及數位轉型課程,且該課程必須要在公開平台上或是有宣傳DM公開招生者(與外部訓練一樣,須能提供課程表內容),如果沒有的話,也是不能申請的。

    小人提經費編列說明

    內部講師:每小時為1000元
    外部講師:每小時為2000元
    交通費:包括出差行程中必須搭乘之飛機、高鐵、船舶、汽車、火車、捷運等費用,實支實付
    場地費:分上午、下午及晚上三個時段,每時段上限為3000元,單日最高6000元
    外訓及數位轉型費用:衣外訓及數位轉型課程費用及時數予以補助,但如員工缺課時數超過總訓練時數1/5者,不予補助,申請核銷時應檢附課程費用收據或發票正本、上課時數證明及上課時照片。

    其實很多中小企業都希望能在人才提升上做出貢獻,但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又因為平常工作實在太忙,沒時間去聽一些政府資源的說明會,不知道其實政府一直有許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其實人事或人資也可以幫公司創造利益,而不是像一般公司認為的只是成本單位而已,而如果對於如何申請小人提還有任何問題,或對流程有任何疑問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們討論喔。

    本篇文章由聯和趨動顧問說整理,資料來源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