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人力資源管理

聯和趨動顧問說

  • 人力資源管理

一張圖秒懂企業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怎麼計算!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5,748
很多企業老闆總是搞不懂什麼是二代健保,為什麼除了勞保、健保跟勞退外,每年還會收到健保局來函的二代健保繳費單?甚至有時候還會直接產生滯納金甚至是罰款,本篇文章將二代健保到底怎麼扣繳,如何申報及如何繳款一次告訴你,讓你以後看到二代健保不再頭大!
二代健保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企業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各類所得扣繳說明表

    企業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各類所得扣繳說明表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企業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各類所得扣繳說明表

    (如果想索取完整大表,歡迎訂閱本部落格,並於下方留言,我們會立即MAIL給您!)

    舉例來說:

    1. 王先生為一般上班族,投保金額31,800元,年終獎金10萬元;110年2月20日給付獎金金額10萬元,未超過其當月投保金額31,800元之4倍(31800*4=127200,127,200>100,000),故不用扣取補充保費。
    2. 王先生於110年6月20日領取端午節節金50,000元,此時年度累積獎金給付為15萬元,超過投保薪資31800元的四倍,因此差額的部分要扣繳補充保費,計算方式為150000-127200=22800,22800*2.11%=481,因此王先生要在110年6月繳納481元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何時申報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費明細?

    企業扣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可以用按月申報年度申報兩種方式來處理,說明如下:

    1.年度申報:扣費義務人每年1月31日前,將上一年度向保險對象(如員工或外部講師、顧問等)扣取之補充保險費金額,填報扣費明細彙報給健保署;每年1月遇連續三日以上國定假日者,扣費明細彙報期間延長至2月5日止
    2.按月申報:於繳納補充保險費時,一併填報扣費明細,並以電子媒體方式彙送保險人者,得免於每年1月31日前再向保險人彙報。
    3.解散、廢止、合併或轉讓、或機關、團體裁撤、變更時,扣費義務人應隨時就已扣繳保險費金額,於10日內向保險人填報扣費明細。

    而健保署在查核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繳費狀況時,通常會是查前年的繳費,舉例來說,110年度會查核108年度的繳費狀況,而且健保署也會跟國稅局的資料來做比對,依據公司給付的薪資申報資料,來作為查核基準,如果發生少繳或多繳情形,可會被要求開單補繳或可以申請退費。

    而企業依照申報原則,基本上要在給付日隻次月月底前向健保署繳納補充保費,這個日期可以寬限15日,但如果寬限期滿仍未繳納,則自寬限期滿之翌日起至完納前1日止,每逾1日加徵應納費額0.1%之滯納金,滯納金總額最高為應納費額15%。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步驟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步驟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步驟

    其實很多企業老闆都會避免要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而特意把員工的薪資所得申報降低,先別說這樣一定會違反勞動相關法令,還會因為高薪低報而產生的一連串問題(職災補償、給付損失等),加上公司也會因為所得低報而導致要繳更多的稅金,為了僅僅2.11%的補充保費費率真的很不划算,企業主們應該要做的是盡快重建公司內部的薪資結構,建立薪資管理辦法,有效的控制投保級距,這樣一來不但能省卻11.5%的勞保費、5.17%的健保費率、6%的勞工退休金,還因為能全額申報薪資所得而降低需要繳納的稅金,這樣一看,即使要繳納2.11%的補充保費,也不這麼痛了吧。

    以上是我們今天的分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對二代健保更加了解了呢?如果還有疑問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們互動;如果想要知道正確的薪資結構怎麼做的話,也可以聯絡我們,我們會盡快跟您約定時間諮詢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