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投保級距

聯和趨動顧問說

  • 投保級距

民國110年(2021)勞保、健保、勞退級距及負擔金額總表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3,949
伴隨著基本工資及2年一次的勞保費率調漲,民國110年(2021)的社會保險的投保級距表已經出爐,除此之外,健保費率及二代健保也確定將自101年1月1日起開始調漲,基本工資調漲意味著加班費也會上升,也意味著投保級距會隨著基本工資與加班費的上升而雙重增加,這些都是企業不得不去面對的人事二次成本,為了不讓企業的利潤因人事成本上升而減損,薪資結構的改善將變得刻不容緩。
民國110年 2021年 勞保 健保 勞退級距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110年度(2021)勞健退級距金額表(110.01.01更新)

    民國110年 2021年 勞保 健保 勞退級距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民國110年 2021年 勞保 健保 勞退級距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110年度(2021)勞健退級距金額表(110.01.01更新)

    (想索取完整大表的夥伴,請在下方留言索取;還沒訂閱的夥伴,也請先行訂閱部落格,我們就會盡快MAIL給您喔~)

    勞保、健保、勞退的級距大不同!

    我們在輔導企業的過程中,遇到很多企業老闆或人資、會計說他們公司完全合法,而且都足額投保,但往往看了公司所有員工的工資清冊後,常常發現有許多員工的薪水是超過45,800元的,當我們提醒他們,說有高薪低報的風險存在,這些老闆、人資或會計才驚聲問說,勞保最高不是45800嗎?並且看了我們提供的表格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勞保、健保及勞退的最高與最低級距都不同,以勞保來說,最低級距為11,000,最高級距為45,800;健保最低級距為24,000,最高級距為182,000;勞退最低級距為1,500,最高級距為150,000。

    勞保最高是45800這句話,其實說對也不對,因為勞工保險的最高級距的確是45,800,但因為勞保局同時還掌管勞工退休金的業務,而勞工退休金的最高級距是150,000,很多公司就是栽在這邊,因未投保不足導致高薪低報,而遭到勞保局的罰緩或收到逕調通知,尤其是現在勞保局及健保局都跟國稅局的資料彼此有連結,當公司每年幫員工申報薪資所得後,勞保局、健保局就會去勾稽國稅局的資料,並依據他們內部的判斷來檢查公司是否有高薪低報的嫌疑,如果被查出來有嫌疑的話,可能公司就會收到逕調或限期改善的通知,假設置之不理的話,下一步就有可能會開罰了,公司真的不可不慎。

    公司要如何幫員工投保才正確?

    講在前面:老闆,不要再「聽說未滿五人不用投保」了!正確認識社會保險很重要!!

    依據勞工保險第13條及第14條規定,勞工保險之保險費,依被保險人(員工)「當月投保薪資」及保險費率計算。前面所稱之「當月投保薪資」,是指由投保單位(公司)按被保險人(員工)之「月薪資總額」,依投保薪資分級表之規定,向保險人(勞保局)申報之薪資;被保險人(員工)薪資以件計算者,其月投保薪資,以由投保單位(公司)比照同一工作等級勞工之月薪資總額,按分級表之規定申報者為準。

    被保險人(員工)之薪資,如在當年二月至七月調整時,投保單位(公司)應於當年八月底前將調整後之月投保薪資通知保險人(勞保局);如在當年八月至次年一月調整時,應於次年二月底前通知保險人(勞保局),其調整均自通知之次月一日生效。

    同時在勞保條例施行細則第14條中,也明確指出所稱「月薪資總額」,以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3款規定之工資為準;其每月收入不固定者,以最近三個月收入之平均為準。

    也就是說,只要符合勞基法第2條第3款工資定義的薪資科目,包括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或者任何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以一般企業常用的薪資科目來說,包括底薪、各式加班費、主管加給、職務津貼、全勤獎金、伙食津貼等等,都是必須納入投保級距的。

    舉例來說,假設小明每個月的薪資條如下所示:

    本薪:23600
    伙食津貼:2400
    全勤獎金:1000
    職務津貼:3000
    加班費:4683
    應領薪資:34683

    則其應投保的級距就是「34,800」元這個級距。

    兼職人員、工讀生、臨時工要如何投保勞保?健保又要如何保呢?

    我們在輔導的時候,也常常會遇到很多老闆說,這些員工是工讀生,所以沒有投保,但依據法令,一個人有幾份工作,就會有幾份勞保跟勞退,以勞保局來說,以上三種人員的身分,都稱之為「部分工時人員」,指的是工作時間較一般全時(每日8小時或每週40小時)工作勞工有相當程度縮短,應整月加保,並按其整月薪資所得總和申報月投保薪資,並請於加保表上註明「部分工時」字樣;如月薪資總額低於部分工時人員勞工保險投保薪資下限11,100元者,則請按「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之等級金額申報。

    舉例來說,假設小明每個月打工的薪資總額為9,000元,則依照上表所示,小明的勞保應投保11,100,健保應投保24,000,勞退應投保9,900

    這時很多老闆就會問了,可是我都不知道他一個月會做多少小時或做幾天,我要怎麼投保?如果是這種狀況的話,包括未全月在職(月中報到或離職),不定時到工者(例如臨時工短暫受僱幾天),則以同一工作等級或職位之員工的月薪資總額申報勞保投保薪資

    至於在健保的部分,以自然人來說,只會有一個健保身分,因此針對這個問題,需要先釐清兩點,首先是這位「部分工時人員」是否有學生的身分,以及他每週的工時是多少小時?假設該名部分工時人員擁有學生身分,如果是利用寒暑假從事未逾三個月之短期性工作,且未喪失原有之投保資格(例如掛在父母下面當眷屬),為避免時常移轉投保單位之不便,全民健保允許仍以原保險身分繼續投保。

    如果該名部分工時人員並非學生身分,這時候就要看他每週的工時是多少,如果每週排班工時低於12小時的話,則不用投保健保,但如果超過的話,公司就應該幫該名員工加在公司的健保名冊中。

    可不可以多發獎金,但不要提高投保級距?

    如同前面所說,只要符合勞基法第2條第3款工資定義的薪資科目,不管是因工作的所得,還是經常性的給予,不管這個科目叫什麼,都要列入投保級距,不過在勞資法施行細則第10條中,的確也有所謂的非經常性給予的科目,如下所示:

    一、紅利。
    二、獎金:指年終獎金、競賽獎金、研究發明獎金、特殊功績獎金、久任獎金、節約燃料物料獎金及其他非經常性獎金。
    三、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給與之節金。
    四、醫療補助費、勞工及其子女教育補助費。
    五、勞工直接受自顧客之服務費。
    六、婚喪喜慶由雇主致送之賀禮、慰問金或奠儀等。
    七、職業災害補償費。
    八、勞工保險及雇主以勞工為被保險人加入商業保險支付之保險費。
    九、差旅費、差旅津貼及交際費。
    十、工作服、作業用品及其代金。

    但並不是說把薪資科目取成上述這些科目,就會被自動歸類在非經常性給予中的,因為勞工局還是會依據實際發放的原因來做判斷,舉例來說,假設公司有一個薪資科目叫做「醫療補助費」,但卻每個月的薪資條中都有出現,而且金額還都一樣,但是卻沒有每個月都有醫療行為,就很容易被勞工局認為是巧令名目來規避投保級距,甚至是加班費的計算,依舊是會據此開罰的,各位老闆一定要多加注意了。

    因此,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各位企業主、人資或會計,一定要在仔細檢視一下公司內部每一個薪資科目發放的原因,最好是有一份【薪資管理辦法】來做為發放依據與憑證,尤其是針對各項獎金類科目,包括業績獎金、績效獎金、工作獎金、辛勞獎金、敬業獎金等等,否則的話,以目前勞工局勞動檢查的態勢來說,基本上出現在薪資條中的任何科目,大都會被直接認定為工資,對公司來說將是不小風險上的負擔。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文章,如果喜歡的話,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