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預告工資大變革!如何計算預告工資一次跟你說清楚!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1,265
資遣員工時,大多數的公司都會選擇給付給員工預告工資,而不給員工預告期,但就在民國109年10月29日,勞動部發佈了新的函釋,未來的預告工資將以資遣生效日前30日之工資總額除以30,或者是平均工資之間,兩者擇優領取,未來企業在資遣員工時,請務必要多加注意!
預告工資計算 資遣員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原有的預告工資計算方式

    其實原本在法令中,並沒有說明預告工資的計算究竟是要依據原領工資來計算,還是要依據平均工資來計算,而且各縣市主管機關的標準也不一樣,最常見的方式以平日正常工時的每小時工資額乘以8小時來做計算。

    假設有一個A員工,他的年資2年,每月薪資為30000元,每月的加班費約6000元,如果遭到資遣的話,雇主應該給予30日的預告期,或者給付30日的預告期工資,計算方式如下:
    30000/30=1000元/日
    1000*20=20000元

    因此可知道A員工可以得到30000元的預告期工資。

    未來的預告期工資計算方式

    勞動部在民國109年10月29日頒布「勞動關2字第1090128292A號」函釋,內容如下:(訂閱本部落格並於文章下方留言,我們會盡快提供給您函釋全文檔案。)

    一、預告期間之計算方式,以雇主通知勞工之次日(預告通知當日不計)起算,依曆計算至勞工依約應提供勞務之最後一日止。
    二、預告期間工資之給付標準,為「雇主應預告期間之日數乘以勞工一日工資」;該一日工資,為勞工契約終止前一日之正常工作時間所得之工資。其為計月者,為契約終止前最近一個

    如果同樣以前面的例子來做試算,A員工可領得的預告工資如下:
    (30000+6000)/30=1200
    1200*20=24000

    從例子中可以知道,因為24000元高過原本計算的20000元,所以僱主應該給付給A員工24000元的預告工資,而不是20000元,由此可知,未來預告期工資將成為企業經營成本增加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對於加班時數多的產業,如餐飲業、零售業、服務業、醫療業等等,甚至許多跟勞基法84-1條相關的職位也會受到影響,企業未來經營不可不把這個二次成本列入考量,勢必讓所有企業更加重視薪資結構的設計,以因應未來的後疫情時代。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