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年度行事曆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年度行事曆

民國110年(2021年)企業版年度行事曆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劉禹成 資深顧問
1,386
民國110年(2021)年的企業版年度行事曆正式公布了!企業最擔心的工作期程要如何安排才不會因為員工休假而影響!?如果員工到職後因為補班星期六出勤的話,要不要給加班費!?部分工時的人員,可以適用這個行事曆嗎!?本篇文章一次說給你聽!
110年 2021年 企業版行事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民國110年(2021年)配合政府機關作業之企業版行事曆(含每月應上班及應休天數)如下圖所示:(如需要PDF檔,請訂閱部落格並於文章下方留言,我們會盡快提供給您喔~)

    110年 2021年 企業版行事曆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110年(2021年)企業版行事曆

    事業單位配合行政機關調整放假,適用8週彈性工時制度

    根據「勞動條3字第1060049558號函」的說明指出,為使所有事業單位均得在符合勞動基準法規定之前提下,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安排工時及例休假,使勞工有獲得連假之機會,亦不致增加事業單位成本,本部業指定依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之行業為勞動基準法第 30 條第 3 項規定(即 8 週彈性工時)之行業,允事業單位得採「一日換一日」之方式安排出勤,也就是說如上圖所示,2/20的休息日挪移到2/10實施,因此員工於2/20出勤,不需要另給休息日加班費。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如同這一份解釋函所說,依據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安排工時及例休假,可以適用8週彈性工時,可是不要忘了,一般企業要適用8週彈性工時,還是需要勞資會議同意通過,這一項行政作業絕對不能少,以免明明是照著政府的作業走,卻又被勞工局罰款,那就太得不償失了。

    那如果員工在2021/2/17報到,2021/2/20出勤需要給加班費嗎?

    這個也是很多企業的疑問,因為他並沒有放到2/10阿!關於這一點,勞動部曾經發布過新聞稿說明,勞雇雙方如已約定依「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依《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3項規定將原工作日(109年1月23日)與休息日(109年2月15日)對調者,休息日當日已為約定補行上班之正常工作日,原工作日則為休息日,勞工應依循事業單位作息出勤。至於事業單位對於1月24日以後新到職的勞工,如針對2月15日該日是否為補行上班日另有約定者,得從其約定辦理。

    也就是說,如果企業在勞工到職的當下就已經與其約定,本公司的行事曆是依據「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那員工在原休息日當天就應該要出勤,而且雇主不需要另給加班費,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不想跟著政府行政機關的行事曆走可以嗎?

    當然可以,否則如果大家都這樣放的話,遊樂園或所有的餐廳就放空城了呢~

    依據「勞動條1字第1040130697號函」指出,勞資雙方得就「國定假日與工作日對調實施」進行協商,但因涉及個別勞工勞動條件變更,仍應徵得勞工「個人」同意。也就是說,如果企業要調動勞工的國定假日,讓他在另一天休假是可以的,只是要取得勞工個人同意,這時候不是勞資會議同意就可以實施,請雇主務必注意了。

    至於部分工時人員的國定假日調整,在「勞動條3字第1080130988號函」指出,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的企業,其部分時間工作勞工亦得比照適用,但非屬依照政府行政機關調整之時期,部分時間工作勞工仍無得適用勞動基準法彈性工時規定。

    這邊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工時人員只有在依照行政機關調整節假日期間才適用彈性工時,而不是永久適用,雇主一定要小心,不要以為部分工時人員可以隨意調整休息日及例假日,有那種反正當月該休的天數都有休到,就不用給加班費的錯誤認知喔。

    舉例來說:假設企業是屬於排班制(不一定什麼時候上班跟休假)的公司,109年1月有5個星期六,5個星期日,及1個國定假日,雇主千萬不要以為有讓部分工時人員有休到11天就不用給加班費了,一定要注意此時的部分工時人員不適用彈性工時制度,還是要遵守一例一休的規定,也就是連續出勤第6天就要給休息日加班費,出勤第7天就違法,而如果有遇到國定假日的話,出勤也是要給予2倍薪資的。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風險轉嫁、勞資爭議、退休規劃、資產傳承
    • 學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