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員工生產了,如何協助她們請領生育給付呢?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王莉琦 助理顧問
2,038
當員工懷孕時,可以請產檢假、安胎假、產假,法定配偶可以請陪產假,而小孩生下來後,又有育嬰假跟育嬰津貼可以請領,除此之外,政府為了提高生育率,還會給予符合資格者生育給付,但是很多新手爸媽都會忽略這一塊,小編就在這邊一次告訴大家,關於生育給付申請時的眉眉角角,以及所需要的表單有哪些吧!
生育給付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生育給付請領資格

    1.女性被保險人參加勞工保險滿280日後分娩者。
    2.女性被保險人參加勞工保險滿181日後早產者(所謂早產係指胎兒產出時妊娠週數20週以上(含140天)但未滿37週(不含259天)。如妊娠週數不明確時,可採胎兒產出時體重超過500公克但未滿2,500公克為判斷標準)。
    3.女性被保險人在勞工保險有效期間懷孕,且符合(1)或(2)規定之參加保險日數,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產者。

    生育給付的給付標準是分娩或早產當月(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60日。舉例來說,假設員工在生產前6個月的工資分別為25,000、26,000、27,000、28,000、29,000、30,000,則其應投保級距應該分別是25,200、26,400、27,600、28,800、30,300、30,300,則取這六個月投保級距的平均如下:

    (25200+26400+27600+28800+30300+30300)/6=28100

    這時候就會依照28,100元這個數字,一次給付60日(2個月)的生育給付,因此,正確投保對員工的權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因為高薪低報導致員工可請領的給付受到損害,公司是可能被員工提出損害賠償的爭議喔。

    生育給付請領手續

    那麼,員工要如何申請生育給付呢?基本上有以下三種方式,取其中一種就可以了,如果已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或透過網路完成線上申辦者,即無需再另寄送申請書件,如重複送件因須併案審查,反而會增加核付的時間,因此建議企業人資夥伴可以幫員工申請,相信員工也會覺得雇主的確有在照顧員工,那一份心意相信他們是感受得到的。

    一、本人自行透過書面申請生育給付:
    1.勞工保險生育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被保險人自行申請者,申請書下方投保單位證明欄免填)。(附件一)
    2.嬰兒出生證明書(已辦理出生登記者免附)。
    3.死產者,應檢附醫院、診所或領有執業執照之醫師、助產人員所出具之死產證明書(需載明產婦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懷孕週數或最終月經日期、死產日期及原因)。(附件二)
    4.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在國外分娩或早產者,應另檢附因該次懷孕事故曾在我國醫院或診所就診之診斷證明書;如提供我國診斷證明書有困難者,得檢附在國外醫院或診所就診之相關證明文件(前述證明文件均須載有就診日期及懷孕週數或最終月經日期)。

    二、本人親自或委託他人去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之出生登記時,同時申請生育給付
    1.被保險人僅須備妥本人之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存簿帳戶資料,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
    2.被保險人如因故無法親自辦理,應於填妥委託書後交由受託人代為申請。(附件三)

    三、本人持內政部核發之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請生育給付:
    登入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網站之「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選擇「申辦作業」/「勞保生育給付申辦」,即可開始進入申辦程序。

    四、投保單位為所屬被保險人線上申請生育給付:
    須備妥被保險人同意由投保單位為其申辦勞保生育給付之「同意書」(附件四),經投保單位授權指派之經辦人登入「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選擇「勞、就保給付申辦作業」/「勞保生育給付申辦」,即可開始進入申辦程序。

    生育給付請領所需表單

    1.生育給付申請書

    2.早死產證明書

    3.委託申請書

    4.同意投保單位代為線上申報勞保生育給付同意書

    如有參考資料之需求,請【訂閱】本部落格並於文章下方【留言】,我們會立即將資料MAIL給您,十分感謝您的支持。

    生育給付申請手續完成並經審查應予發給者,於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並於核付後約3至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所指定國內金融機構之本人名義帳戶,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生育給付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5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也就是自可以請領之日算起5年內必須申請完成,否則就喪失請領資格唷,所以趕快看一下自己是否都有申請生育給付了,以免權益喪失嘍~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法令的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