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薪資委外服務:找勞資顧問幫你減少費用成本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王駿 執行顧問
1,560
現在很多企業主已經將薪資計算等相關工作交付給外部公司,因為這樣的薪資委外可以大幅度減少成本,不過薪資委外的服務這麼多,該如何選呢?選什麼樣的薪資委外公司適合自己呢?
薪資計算 薪資委外 薪資外包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首先,什麼是薪資委外?

    近年來,越來越多公司將人事行政相關工作外包。其中,薪資計算是最常見的外包項目之一。公司把薪資計算交給專業的委外公司,可以省去處理繁瑣複雜的薪資計算問題,並且能保證計算的準確性與時效性。然而,在尋找適合的薪資委外服務提供商時,不同的服務商對薪資計算,甚至是勞動基準法的理解卻不一樣。

    有沒有勞資顧問大不同?

    有些公司的薪資委外服務商並沒有深入研究勞動基準法的相關規定,或是對於最新的公告並沒有跟上理解。比如,112年2 月勞動部針對員工薪水應該予以幾號發放這件事情做出解釋,若沒有專業的勞資顧問平時對於資料的收集,以及對於政策的快速反應,都有可能讓原本沒有問題的薪資系統突然都變成有問題,有時還會帶來嚴重的法律風險和損失。

    有勞資顧問的薪資委外為你做更多

    擁有瞭解勞動基準法的勞資顧問,對於勞動法規的掌握與獲得官方相關資訊即時性,能夠確保他們所提供的薪資外包服務符合法律要求。除此之外,專業的薪資委外服務商有的還有能力給予企業宏觀建議,以避免在企業日常人事行政工作中出現一些勞基法糾紛。

    我該如何挑選適合公司的薪資委外業者?

    薪資委外的工作就是將薪資計算的工作外包出去,在臺灣有不少業者提供相同的服務,但實際上還是有很多的不同,甚至會出現同樣是薪資委外,但計算出的結果卻不同,這些都是需要了解並且留意的狀況,顧問為大家整理了一些最常出現的問題,提供給老闆們或是人資夥伴作為參考:

    要評估薪資委外,我的公司需要注意什麼?

    目前普遍大型企業與連鎖企業對於發放薪資,採取聘雇專業人資專員以及會計專員,使用公司內部系統來核算薪資仍為多數,但有越來越多的外商或是新型連鎖業者開始採納薪資委外,原因是委外的服務商提供健全功能之餘,額外也出現許多吸引人的附加價值,加上勞權議題這幾年在臺灣越來越受到注目,薪資委外也成為人資夥伴建議企業主與老闆們,鞏固勞資關係的手段之一;所以除非是過於精緻的公司體制,任何公司其實都可以適用薪資委外的服務,但顧問這邊還是提供一個表格,可以簡易的了解公司狀況是否適合採取薪資委外,如果吻合三個項目以上,就是參考薪資委外的好時機

    薪資計算 薪資委外 薪資外包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薪資委外簡易檢核表

    有勞基法顧問才是根本

    同樣是計算薪水,但你知道結果可能大不同嗎?這個差異就在背後是否具有專業且有經驗的勞資顧問。

    臺灣目前薪資委外的服務中並不以是否有勞資顧問為必要,所以一般代為計算薪酬的服務商或是會計業者也可以協助計算薪資,不過由於這個並非會計業的主要項目,而且精緻化作業採取人工計算,報價自然降不下來,所以並非所有企業主適合。另外專業的不同,委請的會計專業人員並不一定對於勞動法規熟捻,盡責的會計人員會在不明白的地方詢問勞動部,但是這一來一往的時間成本都會加諸在老闆與企業主身上,而勞資顧問本身就是專精勞動法規的專家,並且相較於會計專業,他們還熟悉產業結構特性,能夠針對相對應的產業提出合適的策略執行,並非一味的用法規要求雇主遵守,而能站在勞資雙方利益上,提出量身訂做的解決辦法。

    薪資委外結合勞務顧問就並非就都是一樣的。最大的區別就是業者背後,是否具有針對於勞基法、對於企業型態與認識真正熟捻的勞資顧問?勞資顧問並非死背法條就好,還要累積在實務面經驗的硬實力,這點可以在諮詢薪資委外、薪酬外包服務時,多多了解一下對方是否具有勞資顧問,以及勞資顧問的輔導經驗是否豐富且多元。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會不會有不適應的問題呢?

    薪水計算對於公司乃至於公司員工而言茲事體大,企業主與老闆們會很謹慎是一定的,不過其實好的服務業者,一定會針對適應問題作出應對,但企業主與老闆們仍然可以針對顧問這邊提出的幾個方向,去篩選適合公司的薪資委外服務商。

    一、 確認適用系統學習曲線不會太長?

    有些人資夥伴反映:「使用薪資委外的系統後,並沒有感受到真正減少時間成本」,原因在於服務商提供的系統實在太複雜,人資夥伴花費時間了解系統的運行與功能,就佔據一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連帶使用上的體驗都被拉低。所以在選擇薪資委外的業者時,除了確認提供的服務內容符合公司期待,也要針對上手使用的體驗上,會不會過於複雜;目前有些業者會大方展示自己的系統運行UI,甚至提供試用,這些都能確保明明已經外包出去的作業不會回頭變成更大的負擔。

    二、 確認對方收費模式與附加功能?

    目前提供薪資委外的業者,除了論件計算費用的,最常見的就是年費制度或是月費制度。顧問這邊最推薦採行有開放月費制度的服務商。第一是月繳金額當然會比年繳低,對於公司的負擔可以縮小,其二就是人事制度多變,如果公司人事上有出現較大的變動,採行月繳制度的薪資委外可以將人數的變動的金額,反映在下個月甚至是當月的帳單上,讓企業主與老闆們在繳費的選擇上擁有更多的彈性。

    另外需要留意,了解價格的時候都需要確認,是否有第一次使用服務的建置費用,這個費用通常會產生在第一次導入系統的時候會出現,所以在跟薪資外包的業者了解費用時,也要確認報價金額是否含建置費,而且這筆費用會是繳一次即可還是每年都需要給付,這樣才能完整評估薪資委外服務的價格,公司是否能夠接受。

    三、 確認是否有配合的勞資顧問?

    如同前面文章提到的,並非所有系統業者都有勞資顧問,他們可能是單純的系統供應,僅有系統買賣並沒有相應的配套措施,這個對於臺灣這樣很多中小企業的老闆與企業主來說,並不是最優良的保障,因為系統只能協助計算工資,但無法針對產業需求與勞資平衡目的上做出規劃與建議,如同你買了一個微軟的作業系統,但是沒有人可以協助老闆與企業主完成最終目的,文件還是做不出來、表格還是沒人來整理,然後系統還要求你更新這個更新那個,結果就是買了一個自己也不會用的東西,白花錢卻沒達成目的。

    結語

    薪資委外、薪酬外包,尤為合適中小企業體系居多的台灣,因為無論是新創產業還是公司傾向將時間專注投注在商業經營之上,薪資委外都能更好的協助企業主與老闆們在展業上減輕負擔,並且透過薪資委外享有更多的附加利益(減少算錯風險、薪資保密、搞定考勤計算與核對…等)。

    只要留意選擇的服務商,是否具備專業且有豐富多元輔導經驗的勞資顧問,以及了解收費標準與模式是否合適公司型態,也許薪資外包帶來的優勢,正是企業主與老闆們在公司經營之上,尋覓已久的解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 作者王駿 執行顧問
    • 專長勞動法務、知見心理學
    • 學歷私立玄奘大學 法律系學士
    • 經歷律師事務所法務、大型企業法務人員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