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準媽咪/爸比,你準備好要請育嬰假了嗎?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王莉琦 助理顧問
1,862
現今雙薪家庭的世代下,許多職場女性除了要在工作與家庭中取得平衡,還要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這些對於現在的新女性其實已經是家常便飯的課題,不過隨著一個甜蜜的負擔到來,這些平常的事務也會轉變成一大挑戰;隨著女性懷孕的過程,工作的內容、時間可能就因為身體狀況開始有了改變,直到生產前還要做好暫別職場的準備,但準備當媽咪的你,準備好留職停薪了嗎?快來看看育嬰假權益知多少吧!
父母 育嬰假 育嬰留職停薪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我符合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條件嗎?

    一、適用對象: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受僱者任職滿六個月後,於每一子女滿三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至該子女滿三歲止,但不得逾二年。同時撫育子女二人以上者,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二年為限。而依家事事件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與收養兒童先行共同生活之受僱者,其共同生活期間得依前述規定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二、申請流程:員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應依照公司規定的請假流程,事先向公司提出,且應至少記載下列事項:

    (一)姓名、職務。
    (二)留職停薪期間之起迄日。
    (三)子女之出生年、月、日。
    (四)留職停薪期間之住居所、聯絡電話。
    (五)是否繼續參加社會保險。
    (六)檢附配偶就業之證明文件。

    在這邊提醒要請育嬰留職停薪的勞工,根據「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第2條規定,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每次以不少於六個月為原則,但受僱者有少於六個月之需求者,得以不低於三十日之期間,向雇主提出申請,並以二次為限。

    聽說還有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以申請?

    一、請領資格:被保險人同時具備下列條件,可以向「勞保局」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一)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二)子女滿3歲前。
    (三)依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這邊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兩點,第一點是就業保險年資須合計滿一年以上,也就是說,如果是一直投保在職業公會,或者身分是公司的負責人、委任經理人或董事、監事等不適用就業保險法的勞工,是無法請領育嬰津貼的;第二點是必須跟公司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而且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是不能在外兼職的(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第7條),因為育嬰津貼發放的目的是保障留職停薪期間沒有薪資收入的補助,如果有薪資收入的話,當然就不需要繼續給予津貼了。

    二、給付標準:按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未滿1個月者,以1個月計。

    舉例來說,如果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0100元,員工每一個子女最多就可以拿到【40100元*6個月*0.6等於144,360元】,對於員工的生活來說,也是不無小補呢。

    育嬰假 父母皆可以請育嬰留職停薪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父母皆可以請育嬰留職停薪

    孩子的爸呢?

    新手媽媽在經歷重重關卡後,終於可以卸貨,安心照顧小寶貝了!此時身為神隊友的新手爸爸們千萬別灰心,根據106年度8月勞保局資訊站公布,『男性員工也可以享有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請領權益』,你們表現的機會來啦!

    為幫助家有新生兒的爸媽舒緩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經濟壓力,解決工作和育兒兩頭燒的難題,同時也鼓勵男性員工親自參與撫育子女,政府在98年5月開辦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供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因無工作收入而給予的部分所得損失補助。

    因此,只要雙薪家庭的爸爸或媽媽就業保險年資滿1年以上,在子女滿3歲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向雇主辦理育嬰留職停薪,就可以先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只要把握請領津貼期間不能重疊的原則,每一子女合計最長可以領取12個月的津貼,讓爸爸、媽媽都有陪伴小孩成長的機會,增進雙方重視育嬰留職停薪之家庭責任,所以並非只有媽媽才能請領,爸爸也可以享有請領的權益喔!

    公司跟員工之間,還需要注意甚麼權利義務事項呢?

    一、社會保險:受僱者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得繼續參加原有之社會保險,原由雇主負擔之保險費,免予繳納;原由受僱者負擔之保險費,得遞延三年繳納。也就是說,員工可以將原有的社會保險,如勞保、健保將繼續掛在公司不用遷出,個人負擔的部分,會由勞保局及健保局在日後寄送繳費通知單,至於原本公司負擔的部分,則不用繳納,而且勞工退休金也可以暫停提撥,因此會建議公司,當員工要請領育嬰留職停薪的時候,可以大方的讓員工申請。

    不過因為要暫停繳納跟提撥,所以公司這邊需要分別向勞保局及健保局提出「育嬰留職停薪申請單」(如下方附件),等到員工復職的時候,要記得填寫復職申請書,這樣勞保局及健保局才會重新開始計算費用。

    二、復職規定:依據性別平等法第2條規定,所謂的「復職」是指「回復受僱者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之原有工作」,所以如果公司擔心員工返回工作崗位時,可能沒有相同的工作可供安置,就必須在事前依照勞動基準法第10-1條進行調動,或者依據同法第17條給予資遣,否則就有可能違法喔。

    三、崗位空窗期:公司一定會擔心,員工請育嬰留職停薪當然沒問題,有問題的地方是事情可能就沒人做,畢竟中小企業職位通常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依據勞動部前身「行政院勞委會勞動二字第0910017954號令」明確指出,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勞工,依兩性工作平等法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雇主僱用替代人力執行其原有之工作時,該替代人力之工作因係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勞工職務代理之性質,依勞動基準法第9條及其施行細則第6條規定,雇主得與其簽訂定期契約。

    因此,如果該名請領育嬰留職停薪的員工復職後,這名替代性人力就可以依據定期契約期滿而契約終止,雇主不需要另外負擔資遣費或退職金等成本。

    四、年資計算:依據「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員工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除勞雇雙方另有約定外,不計入工作年資計算。舉例來說,如果員工年資三年,其特休天數應該為14天,但因為中間請了1年的育嬰留職停薪,所以她的年資只剩下2年,也就是只有10天特休。

    以上就是有關於「育嬰留職停薪」的相關注意事項,不知道各位看官是否清楚了呢?如果還是不清楚的話,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們會盡快為您答覆!另外也附上育嬰留職停薪的相關申請表單提供給企業跟員工參考,如有需要可直接下載即可,希望未來所有人都能在勞資和諧的基礎上,掌握自己的權益喔。

    相關表單

    1.勞工保險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

    2.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續保申請書

    3.勞工保險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個人續保申請書

    4.就業保險被保險人復職通知書

    5.全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在原投保單位繼續投保及異動申報表

    • 如有參考資料之需求,請【訂閱】本部落格並於文章下方【留言】,我們會立即將資料MAIL給您,十分感謝您的支持。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法令的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