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人力資源管理

聯和趨動顧問說

  • 人力資源管理

【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襲擊,勞資共同防疫,『居家辦公』怎麼做?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1,237
COVID-19病毒爆發至今,再次驗證了我們台灣引以為傲的醫療環境與防疫的水準,台灣的醫療環境相對其他國家,可以說的上是相當好;『全民防疫』可以說是現在全台灣共同的課題,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夢想也就此發生了,『錢多、事少、離家近』,如今我們不小心完成了離家近的夢想極致,直接『在家工作』了。然而在家工作企業需要注意哪些事呢?
居家辦公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企業【居家辦公】合法嗎?

    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性,尤其經過清明連續四天假期,在未做好完善的防護之下各大風景區湧入大量遊客,疫情似有大量傳播之可能。企業為防因為員工確診因素,造成全辦公室或全公司必須居家檢疫14天,變成公司業務停擺的現象;防範未然,企業啟動『居家辦公』模式以為因應。

    然而,企業讓員工『居家辦公』合法嗎?會不會引起爭議?勞動基準法第8條: 雇主對於僱用之勞工,應預防職業上災害,建立適當之工作環境及福利設施。其有關安全衛生及福利事項,依有關法律之規定。依據此條,防範員工因工作關係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顯然雇主應有所作為;但同條內容亦顯示雇主應建立適當之工作環境及福利設施。

    所以,員工『居家辦公』改變工作地點及工具之合法執行,必須經過勞資會議或勞工個別協商同意,並不是企業一個命令公布即可執行。同時,現實狀況並非每個員工具有『居家辦公』的環境或工具,例如電腦、電話、網路等,企業如無法提供上述工具工員工使用,亦應有所補貼,以免日後爭議。

    企業該怎麼管理【居家辦公】的工作績效?

    『居家辦公』,此議題剛出現,對許多企業主來說,第一個會想到的問題,也許就是到底我該怎麼管理在家工作的員工? 我怎麼知道他有沒有準時上下班? 又該怎麼知道員工有沒有真的上班及加班?

    這邊建議其實老闆可以採取『員工自主管理』,我們仔細想想,其實就算員工在公司,我們也沒有8小時都盯著他對吧?! 然而自主管理也不是完全放任式的自主管理,而是企業主們掌握該有的工作進度以及實際的執行成果即可,所以這邊提供三項小建議,提供企業朋友們參考:

    方法一:建議各位老闆們可以使用『工作日誌』的方式管理,讓員工每日實際登載工作內容與時間。縱使有加班需求,也可以透過『工作日誌』了解員工是否有加班需求,進一步也可以了解員工實際加班所從事之工作內容。

    方法二:拜台灣雲端科技、網路發達所賜,如果公司與員工家中設備允許,可以採取『線上會議』的方式進行討論,甚至可以『線上同步(視訊)作業』的方式,讓員工在家工作也同時有與工作夥伴共同努力奮鬥的感覺。

    方法三:如果各位老闆們不想長時間連線管理,也可以採取『稽核抽查式管理』,在原訂工作時間內,『不定時隨機雲端連線』稽核與關心員工在家工作之情形,並且要求員工做『工作進度回報』或是『工作成果報告』。

    居家辦公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居家上班應注意事項

    【居家辦公】的勞動法令知識

    員工在家工作,除了實務上的管理員工之外,依法而言,還是要提醒各位老闆們,千望別忘了勞基法要求雇主應記載的『勞工出勤紀錄』,『勞資會議紀錄』或是有加班的紀錄等等。

    這邊提醒各位老闆朋友們,依勞動部的規定,出勤紀錄並『』僅限公司的簽到或是打卡,也可以用其他的輔助設備記載,例如電腦、電子通信設備協助記載,例如:APP、電話、手機打卡、網路回報、客戶簽單、通訊軟體或其他可以登載證明員工出勤紀錄之工具。

    在此大力推薦,聯和趨動的『一鍵發薪人資系統』(立即申請試用),就完全無負擔的解決打卡問題囉;不需特別設定,不需額外安裝,只要手機連線,直接選取『外勤打卡』,就可直接在家『衛星定位完成打卡』,完成登載出勤紀錄囉!!原本這項設計用於『業務使用』的『外勤打卡系統』,沒想到在這時也派上用場了,真的是相當方便,特別推薦給大家。

    而在『勞資會議』的部分,依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18條規定:「勞資會議至少每三個月舉辦一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當然,也可以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召開緊急勞資會議。這邊提醒老闆們,依勞動部的指示,公司為了防疫,可選擇以視訊方式召開勞資會議,以減少集會方式舉辦勞資會議,兼顧落實勞資會議運作與防疫措施。所以會議還是可以『線上連線開會』,也提醒企業主們,別忘了做勞資會議記錄唷!!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順利!!企業為避免陷入因為武漢肺炎所引起景氣不好的煩惱,更應於源頭管理,做好商業模式調整、勞資關係的管理以及人事管理文件的落實執行。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劉禹成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風險轉嫁、勞資爭議、退休規劃、資產傳承
    • 學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所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