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因應新冠肺炎防治的企業賦稅減免及勞工補償辦法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795
先前立法院已經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目的在於有效防治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以維護人民健康;而為了因應新冠肺炎對國內經濟、社會之衝擊,於109/3/10分別公布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員工防疫隔離假薪資費用加倍減除辦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辦法」提供給企業跟勞工應用。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隨著疫情日趨嚴峻,也衝擊著國內的眾多產業,在早前立法院已經通過了「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 」,目的就是為了因應新冠肺炎對產業帶來的諸多衝擊,因為目前除了首當其衝的旅遊業及航空業外,包括餐飲業甚至未來的製造業等,都可面臨原物料不足而無法生產的問題。而身為企業的人資,又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新冠肺炎期間,如果員工遇到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需要自主健康管理的時候,請假及薪資計算方式

    因應新冠肺炎衝擊而縮減工時

    如果企業因為新冠肺炎衝擊,導致需要跟員工協商縮減工時的話,目前也是被允許的,但還是要依照相關的行政流程來進行,以避免雇主濫用縮減工時,而讓員工的權益有所損害。因應武漢肺炎影響而協商減少工時(無薪假)

    而企業除了可以用無薪假來因應之外,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就是利用這一段時間,來為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並提升專業職能,這方面包括「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等措施,都可以協助企業做好準備,以便於疫情趨緩之後能更快速的彈升,如果對於這兩項計畫有任何問題的話,也可以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或點「訪客留言」,我們會有專人跟您聯繫。

    如何申請新冠肺炎賦稅減免

    因此,為了更全面的幫助企業及勞工,衛福部公布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員工防疫隔離假薪資費用加倍減除辦法」,其最主要的內容,就在於第五條,明確律定出機關(構)、事業單位、學校、法人、團體,給付其員工請假期間之薪資金額,應減除政府補助款部分,且以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數為準,要準備的各項資料,如下所示:

    員工因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而請防疫隔離假者:
    一、員工請防疫隔離假之假單、請假紀錄或其他證明文件。
    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開立之居家隔離通知書、居家檢疫通知書、集中隔離證明、集中檢疫證明或其他證明文件。

    員工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檢疫家屬而請防疫隔離假者:
    一、員工請防疫隔離假之假單、請假紀錄或其他證明文件。
    二、受照顧者符合前款第二目規定之受隔離或檢疫證明文件。

    員工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所為應變處置指示而得請假者:
    一、員工請假單、請假紀錄或其他證明文件。
    二、符合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所為應變處置指示而得請假之證明文件。

    機關(構)、事業單位、學校、法人、團體,應於辦理當年度所得稅結算、決算或清算申報時,依規定格式填報,並檢附薪資金額證明,就可以提出申請了。

    如何申請因新冠肺炎而遭隔離及檢疫期間的補助

    新冠肺炎的防疫補償(針對隔離期間未支薪者),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辦法」,每人按日發給新臺幣一千元,但同一受隔離或檢疫者之照顧者,請領防疫補償時,每日以一人為限。照顧者如同時為受隔離或檢疫者,於同一照顧期間或同一受隔離或檢疫期間,防疫補償僅得擇一請領。至於要準備哪些資料呢?

    受隔離或檢疫者:
    一、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二、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三、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四、無工作或未成年者,本人無依其他法令規定領取性質相同補助之切結書。
    五、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

    照顧者:
    一、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二、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三、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四、照顧第二條第三項第二款之對象者,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
    五、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

    而各位勞工如果要申請補助最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被隔離者於隔離或檢疫結束日之次日起,就可以向受隔離或檢疫結束時之所在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提出申請,但前提是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也就是在隔離或檢疫期間內,均未違反主管機關依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法規所開立之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及該通知書所列之防疫措施,如果一旦違反隔離相關規定的話,別說要請領補助了,可能還會收到一張高達100萬的罰單喔,千萬不要因小失大,而且在怎麼說,健康還是最重要的喔~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