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企業如何深蹲再躍起

作者傅春炳 首席顧問
1,135
文章目錄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全員行銷、改變員工心態與行為

    依據官僚式組織表來說,一般公司分為生產、行銷、管理、研發、財務、資管等部門,人數少一點的小型企業則會合併相關部門方便有效的運作。而這樣的組織平日各司其職,橫向雖有聯繫但還是以自己的工作為主,造成績效的低落。在新冠肺炎造成的景氣影響,各部門必須打破以自我為主的觀念,換位思考導向全員行銷的組織與工作流程,使全員的創意與點子都能派上用場。

    如有必要,也必須調整職能模型與工作說明書,明確未來要做的新工作內容,並依據職能模型的知識與技能提供員工必要的協助與訓練,協助員工在此非常時期能夠發揮最大的力量協助公司度過危機,畢竟覆巢之下無完卵,這是企業與員工必須達成一致的目標。

    全力開發新產品、現有產品應用在新市場

    每一次的景氣不好一定有其背後因素,這些因素會影響消費者與企業的行為改變及思考點,如何因客戶的改變而制定新的行銷方式。景氣不好時,也就是客戶最有空的時候,這時候面對面拜訪客戶可以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建議我的客戶,針對新冠肺炎期間,開發適合他們的產品,或是公司過去可能沒有主推的產品服務,此時剛好成為滿足客戶的需求。所以,盤點公司現有的產品結構,不但可以協助自己公司汰舊換新產品服務,甚至研究開發新產品。經過此次的建議討論,該公司果然設計出結合政府資源推出過去有能力卻沒執行的業務,並將公司30%的人力及財務資源投放於此推展此產品服務,服務舊客戶及開發新市場新客戶。

    徹底削減成本、逐項檢討費用

    通常成本包括金錢支出成本及時間的成本。而成本與費用是不同的概念,檢視成本或費用應逐項、逐條檢視,但是此兩者目的一樣,就是 Cut Down Cost ,用來降低公司的浪費、提高效率或節省無謂的支出。在削減成本部分,要提高每個人的工作效率、調整工作流程糾正效率低的加工方法等等,而費用方面則是為公司正常營運化發展所做的金錢支出。

    我協助該公司除了人員的時間成本檢討外,更將過去一年來公司花費的費用逐項比對與檢討。以矩陣方式表達,X軸區分為重要、非重要、不重要等三項,Y軸區分為必要費用、可調整、可省略等三項,以X、Y軸形成九宮格,分別將各項費用放入某一象限,再依此作為 Cut Down Cost 的標準,正如:人員薪資列為重要及必要費用象限,在此象限的費用,一毛錢都不能削減,不然事情大條了。

    維持高生產、高成交率應做的事

    新冠肺炎期間開展業務固然重要,但企業也可以趁此機會休兵養息及練兵。稻盛和夫第一次遇上景氣蕭條時,公司的訂單度幅減少近九成,當時,稻盛和夫只留三分之一的人員再現場工作,讓其他人去做平時無暇做的機台維修整理、清潔工作,或是相關核心專業、管理及職能職能的訓練。將廠區過多的生產人力撤下,並非資遣或閒置,而是給予相關教育訓練互動集中學習,為景氣恢復做準備。

    同樣的,我除了協助該公司因業務方向改變,全員行銷而調整工作說明書及工作流程外,也設計相關的教育訓練內容,補足績效與職能的Gap,並結合政府資源申請小人提教育訓練補助計畫,減輕企業的支出負擔。

    建構良好的人際及勞資關係

    稻盛和夫認為:「景氣不好是考驗勞資關係的試金石」,他認為經營企業最重要的就是勞資關係。在公司出現經營困難時,這種關係就會受到嚴酷的挑戰與考驗,景氣好的時候不會顯現,患難才見人心,當企業發生人心混亂時候,經營者應該思考如何與員工重新建立信賴關係。

    所以,企業為避免陷入因為新冠肺炎所引起景氣不好的煩惱,更應於源頭管理,做好商業模式調整、勞資關係的管理以及人事管理文件的落實執行。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傅春炳 首席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商業模式、股權激勵、職能建立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 經歷逾5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