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人力資源管理

聯和趨動顧問說

  • 人力資源管理

什麼是無薪假?無薪假期間可以不發薪水嗎!?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2,889
每當景氣循環或發生重大災害的時候,總是會有產業受到影響,體質較健全的公司可以咬牙撐過,但如果體質不健全或者現金流不足的企業,很可能就要面臨裁員甚至倒閉的命運,而一間公司的歇業,往往影響著數十甚至數百個家庭的命運,有沒有可以讓員工保全工作,而公司又可以暫時降低成本的兩全方式呢?

 

文章目錄

    無薪假是什麼!?請正名為「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

    行政院勞委會(現勞動部)在100年12月發佈了「勞動2字第1000133284號函」中指出,為因應事業單位受景氣因素影響致停工或減產,為避免資遣勞工,經勞雇雙方個別協商同意,可以減少於勞動契約中所約定的工時,,而如果事業單位有工會組織者,宜先與該工會協商,再與個別勞工協商合意。

    如果要實施無薪假,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勞雇雙方如同意實施減少工時及工資,應參考勞勞動部「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本誠信原則,以書面約定之,並應確實依約定辦理,另外雙方還須注意以下事項:

    1. 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及工資者,對於按月計酬全時勞工,其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2. 事業單位實施減少工時及工資之期間,以不超過三個月為原則,如有延長期間之必要,應再次徵得勞工同意。
    3. 事業單位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及工資者,應確實通報事業單位所在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
    4. 事業單位營運如已恢復正常或勞資雙方合意之實施期間屆滿,應即恢復勞工原有勞動條件。
    5. 勞保及健保保險投保級距,應依照實際領取工資申報調整。
    6. 新制勞工退休金(6%)應依照原領工資的級距來投保。

    如果勞工不同意縮減工時無薪休假,那怎麼處理呢?

    為了避免雇主跟勞工走到裁員這一步,站在確保勞工的工作及薪資權益的角度上,如果雇主真的必須暫時縮減勞工的工作時間及依比例減少工資,以求共度難關的話,通常會建議雇主先讓勞工以特別休假、事假或其他假別來代替工時縮減。

    因為在無薪假執行期間,勞工也可以隨時終止勞動契約,這時候雇主仍應比照勞動基準法、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給付資遣費,如果符合退休資格者,也應給付退休金,因此對雙方來說,先用其他假別來取代相對上是更能保障彼此的權益的。

    沒有人會希望有景氣低迷或重大災害的事件發生,但當情況一旦發生的時候,不管是921地震、SARS或全球金融風暴等事件,如何設定目標來通過這個難關,就是雇主跟勞工應該一起來思考的,過去我們看到很多的企業成功的度過了,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企業在勞資雙贏的前提下,共同邁向康莊大道。

    加入好友

    相關表單

    1.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

    2.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

    • 如有參考資料之需求,請【訂閱】本部落格並於文章下方【留言】,我們會立即將資料MAIL給您,十分感謝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法令的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