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新冠肺炎之防疫照顧假與性平法家庭照顧假執行差異

作者傅春炳 首席顧問
1,192
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開學季節及校園防疫作業,教育部公告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2/25開學,因此從原定開學日(2/11)開始,至2/24為止,如果家中有12歲以下學童需親自照顧,父母其中之一(可輪流)可以請「防疫照顧假」。「防疫照顧假」與「家庭照顧假」有無衝突或是競合呢?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防疫照顧假 家庭照顧假 薪資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武漢肺炎防疫再升級!「防疫照顧假」注意事項!

    防疫照顧假這個名詞在過去並未出現過,是此次勞動部為因應武漢肺炎擴散而應變的特別措施。防疫照顧假需要注意那些事情呢?

    1. 如果家長提供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或撫養事實),雇主不能不給假。被照顧12歲以下學童大部分為父母親自照顧,但也有可能是被撫養人照顧,撫養又要如何證明呢? 符合民法有關「家長家屬間,互負扶養之義務」及「雖非親屬而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而同居一家」之規定。同一戶籍者可附戶口名簿影本或身分證影本或其他適當證明文件。非同一戶籍,惟同居一家確受扶養者,可附受扶養者(或其監護人)註明確受納稅義務人扶養之切結書或其他適當證明文件。
    2. 雇主不能強迫員工用事假或特別休假替代,亦不能扣全勤獎金或做不利的措施、、解僱等。
    3. 防疫照顧假屬獨立假別,類似天然災害,跟其他假別沒有排他性或替代問題
    4. 請假當日是否給薪由勞資雙方協商,協商內容建議至少有以下文件佐證,以免日後爭議:
      (1)請假單註明防疫居家照護
      (2)勞資會議協商薪資給付計算方式。
      (3)工作規則或內部請假辦法修正。

    因為防疫照顧假共有14天,如公司多人一次請假,勢必造成工作上執行的困擾,建議企業應事先做好調查,並提早在工作及人力調配之安排或在家執行業務亦可。各位雇主務必注意,如果員工請防疫照顧假而不給假或給薪的協議,可能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如果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則可能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2條規定處罰。

    性別工作平等法之「家庭照顧假」規定及執行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受僱者於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其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七日為限。家庭照顧假薪資之計算,依各該事假規定辦理。

    防疫照顧假與家庭照顧假,雖然同為照顧假,依其規定與法條內容來說顯然有很大的差異,家庭照顧假的家庭成員定義請假範圍更廣;所謂的「家庭成員」可援引民法第1123條之之規定;具備血緣關係之「親屬」係屬家庭成員,自不待言。至同住一家之「家屬」及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之「視為家屬」者,亦與「家庭成員」之內涵相符。

    防疫視同作戰,非常時期希望每個人都互相配合,確保疫情能盡快穩定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傅春炳 首席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商業模式、股權激勵、職能建立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 經歷逾5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