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情況下的特殊加班規定及加班費計算說明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1,741
為了防治武漢肺炎,許多醫療院所及製作相關防疫資源的廠商都大量投入生產製作,勞動部公布此一特殊階段適用勞基法第32條第4項及第40條「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情況下的特殊加班規定。
天災 突發事件 勞基法 加班費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天災 突發事件 勞基法 加班費計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防治武漢肺炎,全民一起動起來

    近期不管是口罩、酒精還是乾洗手等消毒用品,都造成搶購大缺貨,因此也讓許多製造相關物資的廠商必須不斷的加班來滿足國人的需求,勞動部發布了函文(勞動條3字第1090130090號),律定了因應武漢肺炎防疫作業,各級醫療院所,以及生產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器具用品之工廠,為配合防疫需求趕工生產,物流、通路商配合即時運送、供應等,除一般平日、休息日或休假日之加班規定外,尚可適用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4項及第40條有關「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情況下的特殊加班規定。

    「武漢肺炎」情況下的平常日、休息日加班規定

    勞基法第32條第4項規定,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但應於延長開始後二十四小時內通知工會;無工會組織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延長之工作時間,雇主應於事後補給勞工以適當之休息。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口罩工廠的勞工月薪36,000元,時薪為150元,原定上班時間為08:00到17:00,但因為武漢肺炎須加班生產,從18:00開始加班到24:00才下班,一共加班了6小時,他的加班費計算分別如下:

    第一段加班費(18:00-20:00),150*4/3*2=400
    第二段加班費(20:00-22:00),150*5/3*2=500
    再延長加班費(22:00-24:00),150*5/3*2=500
    當日加班費總額為400+500+500=1400

    而休息日加班費的計算,則回到勞基法第24條第3項規定計給,除此之外,根據(74)台內勞字第 285665 號函指出,補給勞工以適當之休息係指該等勞工其自工作終止後至再工作前至少應有十二小時之休息時間而言。因此,該名員工隔日上班時間應不早於中午12點。

    「武漢肺炎」情況下的例假日、國定假日或特別休假加班規定

    勞基法第40條規定,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得停止第三十六條至第三十八條所定勞工之假期。但停止假期之工資,應加倍發給,並應於事後補假休息。前項停止勞工假期,應於事後二十四小時內,詳述理由,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

    舉例來說,如果員工因為武漢肺炎的口罩生產需求,需要連續七天上班的話,可以引用這一條來執行「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的特殊加班」,以上述為例,該名員工的加班費計算如下:

    前8小時加班費(08:00-17:00),150*8=1200
    8小時後加班費(18:00-24:00),150*6*2=1800
    當日加班費總額為1200+1800=3000

    而勞基法第32條第4項所稱之「事後適當之休息」與第40條所稱之「事後補假休息」,其不同點在於第32條第4項所指的「事後適當之休息」為至少12小時之休息時間,但第40條所稱之「事後補假休息」,是指補給員工本來應該休的那一天假,也就是說如果員工在例假日(假設是星期日)從早上8點上班並加班到凌晨24點下班,他星期一是完全不能上班的(補給例假日),這點請各位雇主及員工務必注意,以免觸法。

    除此之外,許多雇主跟人資也會關心,那這些多出來的加班時後,是否會併入當月最大延長工時46小時中呢?這邊請大家放心,因為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所生之延長加班時數,都是不計入當月46小時加班時數中的,這也是讓雇主跟員工能更好的利用時間排班,以共同度過此次階段。

    每當遇有天然災害的時後,總是需要全體全民共體時艱,互相體諒跟幫忙,將相關的物資提供給最需要的人,例如政府一直宣導健康的人如果沒有到人多的地方或密閉空間,不用每天戴口罩,每天則是勤洗手,注意消毒即可,相信很過就能一起度過難關。

    相關表單
    • 勞動條3字第1090130090號
    • 如有參考資料之需求,請【訂閱】本部落格並於文章下方【留言】,我們會立即將資料MAIL給您,十分感謝您的支持。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 也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法令的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