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勞動事件法與勞資爭議處理法的勞資爭議處理程序差異性(上)

作者傅春炳 首席顧問
1,658
近年來,因為勞工意識抬頭以及智慧型手機普及,資訊取得相對容易情形下,勞資爭議件數逐年步步高升,每年達將近3萬件。這個檯面上的勞資爭議統計件數還只是冰山之一角,實際上加上私下和解和鄉鎮區公所的調解案,件數應遠大於勞動部所統計的案件數。勞動事件法自107年12月5日自總統公布後,於109年1月1日施行;勞動事件法是民事訴訟法的特別法,因為此法的施行,終將改變勞動爭議的型態與程序問題,不管是企業或工作者、勞工均應詳細了解相關的權益,本部落格將陸續推出說明勞動事件法的相關規定與執行程序細節。
勞動事件法 勞資爭議處理法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勞資爭議的爭議事項與三大爭議類別

    勞動事件法 勞資爭議處理法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勞資爭議的爭議類別以「工資爭議」、「資遣爭議」和「職災爭議」三大項為大宗

    主要爭議類別:分為權利事項及調整事項,爭議類別依主要爭議事項填列。

    一、權利事項之勞資爭議,指勞資雙方當事人基於法令、團體協約、勞動契約之規定所為權利義務之爭議。

    1. 契約爭議:契約性質爭議:因契約之成立、內容、有效、無效及定期或不定 期等所生之爭議。恢復僱傭關係爭議:非屬金錢請求之恢復僱傭關係爭議。如因終止契約(因故解僱、無故解僱)所生之爭議或因懲戒解僱引發之資遣爭議等。
    2. 工資爭議:指勞資雙方因工資內容、工資調整及積欠工資等所生之爭議。
    3. 積欠工資:因正常工資給付所生之爭議。加班費:因加班費給付所生之爭議。
    4. 給付資遣費爭議:因資遣費給付所生之爭議。
    5. 給付退休金爭議:因退休金給付所生之爭議。
    6. 勞工保險給付爭議:因勞工保險給付所生之爭議。
    7. 職業災害補償爭議:因職業災害之補償所生之爭議。
    8. 工會身分保護爭議:違反工會法第35條爭議。
    9. 休假爭議:因休假所生之爭議。
    10. 其他權利事項爭議:凡上述以外所生之權利事項爭議。

    二、調整事項之勞資爭議,指勞資雙方當事人對於勞動條件主張繼續維持或變更之爭議。

    1. 調整工資爭議:因工資之繼續維持或變更(增加或減少)所生之爭議。
    2. 結算年資爭議:因工作年資之計算所生之爭議。
    3. 調整工時爭議:指勞資雙方因正常工作時間、延長工時及假日等所生之爭議。
    4. 調整休假爭議:因休假之繼續維持或變更(增加或減少)所生之爭議。
    5. 調整津貼爭議:因津貼之繼續維持或變更(增加或減少)所生之爭議。
    6. 調整獎金爭議:因獎金之繼續維持或變更(增加或減少)所生之爭議。
    7. 調整福利措施爭議:因福利措施之繼續維持或變更(增加或減少)所生之爭議。
    8. 調整管理措施爭議:因管理措施之繼續維持或變更(增加或減少)所生之爭議。
    9. 其他調整事項爭議:凡上述以外所生之調整事項爭議。(內容來源: 勞動部統計處)

    勞資爭議訴訟之勞方權利保全與扶助辦法

    勞動事件在調解前或調解後,勞工皆可以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就民事爭議事件申請裁決者,於裁決決定前,得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假處分或定暫時狀態處分。有關假扣押、假處分或定暫時狀態處分詳細說明,請看作者另一篇文章。

    不管是勞資爭議處理法還是勞動事件法如果調解不成立,勞方可以依據勞資爭議法律及生活費用扶助辦法得到經濟上的支援,降低勞方的負擔與經濟上的困難,以爭取自身權益。

    勞資爭議法律及生活費用扶助辦法

    第六條:(前略)每月收入總計逾新臺幣七萬五千元或其資產總額逾三百萬元者。但申請人或當事人名下之自住不動產,不含計在內。

    第七條:勞動調解、訴訟代理酬金扶助標準如下
    一、個別申請者,勞動調解、每一審級訴訟最高四萬元。但因案件複雜經審核認有必要者,得增至六萬元。
    二、共同申請者,勞動調解、每一審級訴訟最高十萬元。但因案件複雜經審核認有必要者,得增至二十萬元。
    三、申請保全程序者,每次最高三萬元。
    四、申請督促程序者,每次最高一萬元。
    五、申請強制執行程序者,每次最高四萬元。
    六、申請法律文件撰擬者,每件最高一萬元。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傅春炳 首席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商業模式、股權激勵、職能建立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 經歷逾5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