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投保級距

聯和趨動顧問說

  • 投保級距

民國111年(2022)勞保、健保、勞退級距及負擔金額總表(111.07.01起生效)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12,744
隨著基本工資調漲,民國111年(2022)的社會保險的投保級距表已經出爐,企業一定要面對的人事成本已經逐年增加,而為了不讓企業的利潤因人事成本上升而減損,薪資結構的改善將變得刻不容緩。
勞保 健保 勞健保投保級距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111年度(2022)勞健退級距金額表(自111.07.01起生效)

    勞保 健保 勞健保投保級距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勞保 健保 勞健保投保級距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民國111年(2022)勞保、健保、勞退級距及負擔金額總表

    (索取完整大表的夥伴,請在下方留言索取;還沒訂閱的夥伴,也請先行訂閱部落格,我們就會盡快MAIL給您喔~~)

    勞保、健保、勞退的級距大不同!

    我們在輔導企業的過程中,遇到很多企業老闆或人資、會計說他們公司完全合法,而且都足額投保,但往往看了公司所有員工的工資清冊後,常常發現有許多員工的薪水是超過45,800元的,當我們提醒他們,說有高薪低報的風險存在,這些老闆、人資或會計才驚聲問說,勞保最高不是45800嗎?並且看了我們提供的表格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勞保、健保及勞退的最高與最低級距都不同,以勞保來說,最低級距為11,000,最高級距為45,800;健保最低級距為24,000,最高級距為182,000;勞退最低級距為1,500,最高級距為150,000。

    勞保最高是45800這句話,其實說對也不對,因為勞工保險的最高級距的確是45,800,但因為勞保局同時還掌管勞工退休金的業務,而勞工退休金的最高級距是150,000,很多公司就是栽在這邊,因未投保不足導致高薪低報,而遭到勞保局的罰緩或收到逕調通知,尤其是現在勞保局及健保局都跟國稅局的資料彼此有連結,當公司每年幫員工申報薪資所得後,勞保局、健保局就會去勾稽國稅局的資料,並依據他們內部的判斷來檢查公司是否有高薪低報的嫌疑,如果被查出來有嫌疑的話,可能公司就會收到逕調或限期改善的通知,假設置之不理的話,下一步就有可能會開罰了,公司真的不可不慎。

    鑒於民國111年5月1日,正式實施「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職業災害保險抽離勞工保險,以及衛福部公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自111年7月1日起新增第10組級距,將投保上限由18.2萬元調整至21.95萬元,原本薪資超過18.2萬元的人,健保費由6,400元調高至7,500元,以此類推,請參照我們最新的勞健退級距表。

    如何調整投保級距?

    依據勞工保險第13條及第14條規定,勞工保險之保險費,依被保險人(員工)「當月投保薪資」及保險費率計算。前面所稱之「當月投保薪資」,是指由投保單位(公司)按被保險人(員工)之「月薪資總額」,依投保薪資分級表之規定,向保險人(勞保局)申報之薪資;被保險人(員工)薪資以件計算者,其月投保薪資,以由投保單位(公司)比照同一工作等級勞工之月薪資總額,按分級表之規定申報者為準。

    同時在勞保條例施行細則第14條中,也明確指出所稱「月薪資總額」,以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3款規定之工資為準;其每月收入不固定者,以最近三個月收入之平均為準。

    也就是說,只要符合勞基法第2條第3款工資定義的薪資科目,包括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或者任何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以一般企業常用的薪資科目來說,包括底薪、各式加班費、主管加給、職務津貼、全勤獎金、伙食津貼等等,都是必須納入投保級距的。那麼,有哪些薪資科目是不用加進去投保級距的呢?其實就是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中所謂的非經常性給予科目了。

    一、紅利。
    二、獎金:指年終獎金、競賽獎金、研究發明獎金、特殊功績獎金、久任獎金、節約燃料物料獎金及其他非經常性獎金。
    三、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給與之節金。
    四、醫療補助費、勞工及其子女教育補助費。
    五、勞工直接受自顧客之服務費。
    六、婚喪喜慶由雇主致送之賀禮、慰問金或奠儀等。
    七、職業災害補償費。
    八、勞工保險及雇主以勞工為被保險人加入商業保險支付之保險費。
    九、差旅費、差旅津貼及交際費。
    十、工作服、作業用品及其代金。

    但並不是說把薪資科目取成上述這些科目,就會被自動歸類在非經常性給予中的,因為勞工局還是會依據實際發放的原因來做判斷,舉例來說,假設公司有一個薪資科目叫做「醫療補助費」,但卻每個月的薪資條中都有出現,而且金額還都一樣,但是卻沒有每個月都有醫療行為,就很容易被勞工局認為是巧令名目來規避投保級距,甚至是加班費的計算,依舊是會據此開罰的,各位老闆一定要多加注意了。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薪資結構以及如何制定薪資管理辦法的問題,歡迎直接聯絡我們喔!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文章,如果喜歡的話,歡迎在右方處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獲取最新消息喔~
    ♥如果有任何想要跟我們討論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們會盡快回覆喔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