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工資墊償程序如何辦理及應注意事項(下)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1,417
文章目錄

    可受工資墊償之對象

    根據勞保局工資墊償的相關說明,指出可受墊償對象為「適用勞動基準法(以下簡稱勞基法)事業單位僱用之勞工。」因此如果勞工或雇主要協助員工申請工資墊償的話,首先要確認的就是員工的身分是否屬於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1款所稱之「勞工」。

    首先要注意的是勞動基準法第64條規定所稱之技術生,也就是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技術生訓練職類中以學習技能為目的,而接受雇主訓練之人,且於事業單位之養成工、見習生、建教合作班之學生及其他與技術生性質相類之人,準用之。

    在這個部分包括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4年3月7日勞動四字第0940009480號函及94年9月12日勞動4字第09400511015號函皆指出,技術生係以學習技能為目的,與雇主簽訂訓練契約,非屬勞動基準法之勞工…。準此,建教合作契約性質之技術生,應免提繳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另最高行政法院101年判字第267號行政判決亦持相同看法。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包括技術生、建教生、養成工、見習生等相關人員,都不在工資墊償範圍之內,如果雇主有積欠薪資的話,這部分就會變成民事的債權,無法由墊償基金代為支付。

    除此之外,包含依照民法承攬條件約定的承攬工,或者依照公司法第29條辦理登記的經理人,因為皆不受雇主的指揮、管理、監督,因此也都無法由工資墊償來取回雇主所積欠的工資、退休金及資遣費。

    申請工資墊償應備文件

    工資墊償程序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一、申請所需文件

    (一)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申請及切結書1份(同一雇主之勞工應一次共同 申請之,但情況特殊者,不在此限)。
    (二)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名冊1份。
    (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收據(每位申請人1張,並浮貼存摺封面影本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四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勞工代表委託書及附冊1份(各委託人本人簽章)。

    這邊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文件中,如果勞工本人已死亡者,其遺屬須另填具「遺屬申請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共同委任及切結書」;而如果勞工本人申請墊償當下尚未滿20歲者,所有文件都需要法定代理人簽名蓋章。

    二、所需證明文件

    (一)經事業單位所在地的主管機關查證之證明文件:事業單位(含分支機構)已註銷、撤銷或廢止工廠、商業或營利事業登記,或確已終止生產、營業,倒閉或解散經認定符合歇業事實者。
    (再次強調,一定要歇業事實認定後,才能啟動工資墊償程序!)

    (二)債權證明:相關的流程,可參考本部落格另一篇文章:公司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工資墊償之債權處理方式

    1.雇主、清算人或破產管理人出面簽署債權(審核過程中須至勞保局接受訪談):
    (1)由雇主親自出面簽署債權;事業單位已清算或宣告破產者,由清算人或破產管理人出面簽署債權,另需檢附向清算人、破產管理人申報債權之證明。
    (2)雇主委託第三人簽署債權:出具由雇主、受任人親自簽章並經公證程序之委任狀。
    2.雇主無法出面:(每位申請人視情況擇一檢附正本1份)
    (1)勞資爭議經調解成立或仲裁者,向法院聲請准許強制執行之裁定及確定證明書。
    (2)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或民事判決)者,取得支付命令(或民事判決)及確定證明書。
    (3)民事執行事件經強制執行無結果者,由執行法院發給債權人之債權憑證。

    工資墊償程序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如果是由雇主、清算人或破產管理人出面簽署債權,這邊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的勞退舊制退休金專戶是否已經結清或註銷?

    這是因為由雇主出面簽署的債權及還款計畫,無法納入勞保局墊償之後向勞工局取回雇主應償還墊款給勞保局的「執行名義」,因此如果沒有結清或註銷的話,還要先辦理舊制退休金結清或註銷,如果同時有許多人符合請領資格的話,還需要公告至少三個星期,一來一往都會拖延到工資墊償給付的時間點。

    (三)其他相關佐證資料(如無法提供,請出具說明):
    1.工資:積欠工資前3個月以上及積欠工資期間之薪資帳冊(薪資明細表、薪資總冊、薪資條)、勞工個人銀行或郵局薪資轉帳存款簿內頁影本、薪資現金收訖證明或公司薪資轉帳明細表等。
    2.退休金及資遣費:平均工資之證明(例如離職日前6個月期間之薪資明細表、薪資總冊、薪資條或薪資轉帳存款簿內頁影本)及工作年資、到離職之證明(勞動契約、服務或離職證明書)、符合勞基法退休或資遣規定之證明等。

    寧願欠政府錢,也不要欠員工薪水

    公司如果真的經營不善要進行歇業的時候,其實雇主不用擔心會積欠員工工資、資遣費或退休金,因為勞保局已經有一套措施來協助企業,寧願欠政府錢,也不要欠員工錢,除此之外,對「勇於」擔任勞工代表的員工,不論是雇主還是員工都應該多給予鼓勵跟體諒,因為他要整理所有人的資料跟文件。

    以今年幾個大型企業歇業案來說,動輒上千人的資料要整理,還要回答勞保局對於資料及文件的所有疑問,坦白說他也是被積欠工資的人,並沒有義務協助其他人處理,而且勞保局在程序作業上也需要時間,甚至如果牽扯到舊制勞退專戶的話,還要勞工局協助,這些都不是勞工代表可以掌控的,而行政機關也是基於行政程序及中立原則來辦事,小編相信只要大家團結一心,把該準備的資料準備好,其實以我們的經驗,大概僅需要二至三個月,勞保局所墊償的工資、資遣費及退休金就會匯入員工的個人帳戶中,有時候不能操之過急,畢竟吃快弄破碗,是吧。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