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勞動法令裡的一例一休是什麼意思?你真的懂了嗎?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3,559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108/11/29)
我們總是說著要配合一例一休、一例一休!「休」我們都知道是休息日,那麼「例」又代表什麼意思呢?排班都只有休息日沒有例假日又是對的嗎?就讓小編來告訴你/妳它到底是什麼意思!對雇主跟勞工又有什麼權益吧!!

 

文章目錄
    一例一休 例假日 休息日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甚麼是一例一休?

    自從勞動部在105年12月21日實施「一例一休」之後,很多人其實對於「一例一休」到底是什麼意思,依舊對這條法令霧煞煞,其實就是在勞動基準法第36條中所說的▼

    勞基法第 36 條 – 「一例一休 = 七休二」勞工每七日中應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
    雇主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受前項規定之限制:
    一、依第三十條第二項規定變更正常工作時間者,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例假,每二週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四日。
    二、依第三十條第三項規定變更正常工作時間者,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例假,每八週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十六日。
    三、依第三十條之一規定變更正常工作時間者,勞工每二週內至少應有二日之例假,每四週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八日。

    其實就是等於一個禮拜七日至少要休兩天,那麼我們都知道禮拜六正常是休息日,那麼例假日又是什麼意思呢?

    例假日:意指勞工最多工作六天後必須得放假一日,也就是早期說的「七休一」,除非是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才可以讓員工在例假日出勤。所以雇主跟勞工要小心排班或上班有沒有連續工作超過六天,有的話就要注意可能會違反法令,或是有不必要的風險存在唷!(PS: 即便是加班都是不可以超過六天的!!)

    雇主要小心勞工出勤的上班時間是否有超過法令規定的情況,勞工當然本身也要注意,可是如果遇到堅持要上超過六天工作天數,有違反勞基法的風險,勞工可是要保障自己的權益,可以主張勞基法第14條,這可是勞基法裡面對於勞工保障的天條呀~~

    勞基法第 14 條 – 「勞工資遣雇主」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勞工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
    一、雇主於訂立勞動契約時為虛偽之意思表示,使勞工誤信而有受損害之虞者。
    二、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對於勞工,實施暴行或有重大侮辱之行為者。
    三、契約所訂之工作,對於勞工健康有危害之虞,經通知雇主改善而無效果者。
    四、雇主、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勞工患有法定傳染病,對共同工作之勞工有傳染之 虞,且重大危害其健康者。
    五、雇主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或對於按件計酬之勞工不供給充分之工者。
    六、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者。

    當勞工主張此法條,雇主不僅僅是要給予勞工資遣費,如果被主管機關查核屬實,還有可能要面臨罰鍰的風險!所以雇主勞工都要保障自己的權益,達到雙方的勞資和諧,對於雙方才會有利唷♥

    溫馨提醒

    一例一休在最常違反勞動基準法的法條裡,可是排行前十名!但除了一例一休之外,最常違規的還有「出勤明細未保存五年」、「加班費未給」、「未投保勞健保」…等等。
    提醒雙方!當雇主應徵員工或勞工到一間公司上班的時候,切記一定要記得到職日當天就要投保社會保險(如勞保、健保、勞退等),如果未保勞保的話,依照「投保單位違反勞工保險條例」規定,未為其所屬勞工辦理勞工保險加保手續者,按自僱用之日起,至參加保險之前一日或勞工離職日止應負擔之保險費金額,處四倍罰鍰哦!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陳孟志 資深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績效管理、職能建立、勞資爭議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 經歷逾2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留言

    鄭智雄
    2024.02.02
    1.請問一例一休 在2/17因公司調班調整為上班日,但2/18又必須輪值上班(與平日工作人數不同)
    ,請問2/18是否仍為休假日加班.
    2.上班日請假也不能算休假日或例假日,來避免連7的問題?
    3.國定假日也算上班日?不含在一例一休中,這樣2/11上班也算連7?
    回覆
    2024.02.08

    您好,如果您是屬於排班制的工作,2/17跟2/18屬於哪一種性質,要看公司的排班政策決定喔,但是依照勞基法第36條規定,除非公司有使用四週彈性工時,否則七天內都至少需要有一天休息日或一天例假日來區隔連續七天上班的部分。另外國定假日跟員工自己的請假(不論是特休還是其他假別)是不包含在七休一以內的,舉例來說,如果勞工連續工作12天,而這中間有休一天國定假日的話,也是會被認為違法七休一的規定的,以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