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勞動法務

聯和趨動顧問說

  • 勞動法務

公司歇業清算之員工溝通

作者傅春炳 首席顧問
1,016
公司歇業 清算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文章目錄

    公司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工資墊償之勞資會議溝通

    企業不管是黑字倒閉或紅字倒閉,最倒楣的是員工,很多員工在無預警之下才知道公司歇業倒閉了。更有些企業在經營困難下,希望員工相挺,不是減薪就是沒有領到薪資。公司因為員工相挺營運能夠好轉,補發薪資那就皆大歡喜。可是,我們常常看到新聞報導似乎不是那麼一回事,企業負責人一去不回頭,突然失蹤不聞不問,留下員工哀號之新聞時有所聞。

    企業負責人在公司歇業、清算時,該以何態度面對勞工

    今年年中,我司經友人介紹協助一家因投資不利,造成現金流量週轉不靈,而致黑字倒閉的公司,這個歇業事件影響近400位員工的家庭。茲事體大,我司小心翼翼跟企業負責人數次深入面談,提出各方面的專業諮詢,最後此企業真的因為現金流量問題不得不忍痛結束營業黑字倒閉。企業負責人及二代向我司諮詢是否有任何方法可以讓員工損失減到最少的方案?負責人感念有很多員工在公司畢竟已經有十幾年或二十幾年的工作年資,企業負責人不忍因為公司結束營業,而造成員工巨大的損失影響家庭生活;公司更有很多年輕人、工讀生、建教生,剛踏入社會的他們,可有辦法協助他們將傷害降到最低,維持對社會的信任!

    公司歇業、清算企業負責人如何開勞資會議溝通

    最後,我司接下了協助這家公司啟動勞保局工資墊償的機制,工資墊償辦法作業請參考另一篇:工資墊償程序如何辦理及應注意事項。我司的責任即是在整個工資墊償過程讓員工安心,能夠順利地領到工資墊償最大額度。

    所以,我司建議企業負責人在結束營業前召開全公司員工勞資會議,由負責人親自說明公司為了生存下去奮戰到最後一刻不得不結束營業的原因,取得員工的體諒與諒解,並介紹我司接下來會如何協助大家如何減少損失。我司顧問向所有員工仔細說明勞保局工資墊償辦法以及未來如何協助大家取得工資墊償。在負責人勇於面對員工主動表達提出部分大解決方案以及我司協助開放充分的溝通下,終於順利地開完此次全體員工的勞資會議溝通。因為此次的員工勞資會議溝通,在未來繁複的工資墊償作業時,我司能夠很順利的協助大家拿到工資墊償。

    工資墊償申請作業過程中,雖然有些員工過於心急或則不正確的資訊導致不安心,而有言語或態度不佳狀況,我司承辦人員體諒其心境,在申請過程中採開放的溝通態度有問必答,不管任何的非難均在我司客服及承辦顧問耐心及誠懇解說態度下,終能化解員工的不安情緒;也感謝很多該公司的主管或員工主動地協助我司解說與聯絡,才能如預期時間內順利申請到全額工資墊償。在群組中收到眾多的員工感謝我司協助大家順利申請工資墊償的訊息,我司承辦人員也是莫大的歡喜替大家高興。

    良好勞資會議的員工溝通才是降低勞資爭議的危機

    今年開始,在勞資關係上充滿重大爭議的一年,從華*公司起頭,時至今時都還沒有一個很妥善的解決方案,接下來空姐的重大爭議,在在衝擊著勞動關係,尤其明年勞動事件法的上路,近年來每年2萬多件的勞資爭議,未來的勞資關係勢必更為緊張,這樣的現象考驗著人資如何將危機轉變,讓勞資和諧成就公司的競爭力,轉變過去人資角色為戰略人資,成為公司的策略夥伴。

    聯和趨動 Trendlink 勞資顧問 企管顧問

    SHARE:
    作者介紹
    • 作者傅春炳 首席顧問
    • 專長勞動法令、商業模式、股權激勵、職能建立
    •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 經歷逾500間中小企業 實務輔導經驗

    *留言類型

    *姓名

    *電子信箱

    *留言內容

    TOP